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人物故事

在逆风飞扬中活出精彩人生

2022-03-07 10:11:50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62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他曾家境贫困,意外残疾,使他一度意志消沉,青春迷茫。但是在兜底脱贫保障政策支持下、在相关各方关爱下,他提振精神、毅然奋发,成为一名在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为国争光的健儿。他就是来自云南的佤族小伙儿——岩巩。

  家境贫困、父母离世、意外残疾,在一次次人生变故中重拾希望;曾经是低保和扶贫对象,如今代表国家出征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在高山滑雪全能、回转两个项目上力争奖牌。

  这位勇敢对抗命运的逆风者,就是24岁的岩巩,来自云南的阳光帅气佤族小伙儿。


  在逆境中走上国际竞技赛场

  岩巩是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拉祜族乡王雅村人,8岁时母亲去世,17岁时因为意外右腿截肢,18岁时父亲去世,剩下妹妹相伴。

  经历一次次变故的岩巩从未想过会有成为运动员的一天,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滑雪运动的场景。2016年10月,在云南省华夏中等专业学校(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读书的岩巩被云南省残联选中,推荐去辽宁沈阳参加运动员选拔。在沈阳一家室内滑雪场的选拔现场,岩巩人生中第一次踩在雪地上,虽然是人工雪,但他依然兴奋不已。看到旁边会滑的人迈开双腿熟练地滑行,他大着胆子跟着他们上到滑道高处往下滑,快到终点才摔了一跤。教练评价他,身体素质好、有天赋。就此,岩巩被选中,开启了高山滑雪项目训练,一边训练一边上学。

  高山滑雪被称为极限运动中的极限,充满惊险。和健全人相比,残疾人从事高山滑雪运动除了要掌握技能技巧外,还需要更多的勇气。高山滑雪包括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5个项目,因为单腿滑降比较困难和危险,岩巩主攻其他4项。

  岩巩表示,训练过程中,自己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过障碍物,“单腿绕旗门特别困难,每次挑战失败,我就分析原因,研究动作和技巧,总结经验教训,然后进行下一次挑战训练,直到成功。滑雪也让我变得更勇敢、更自信。”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经过持续不断的勤学苦练,岩巩从不懂规则的新手最终成为专业运动员。2017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选拔赛获得站姿大回转项目第九名;2018年,获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锦标赛站姿大回转项目冠军;2019年,获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高山滑雪站姿回转和站姿超级大回转两个项目第三名。


  人生道路因精准扶贫而改变

  岩巩走上滑雪运动员的道路,还要从一段扶贫故事说起。

  母亲去世后,岩巩和妹妹靠父亲在村里务农和打零工挣钱生活,一家人生活拮据。岩巩回忆,自己小学、初中的时候住校,一周生活费最高的时候15元,常常不到周末钱就花光了。

  2015年,17岁的岩巩上山拉柴出意外导致残疾,他开始自暴自弃,每天在村里除了和朋友们吹牛,基本没什么事做。家人看到他一天天地消沉,想了各种办法鼓励他,王雅村“两委”也想法帮助他渡过难关。时任王雅村村委会主任的岩顶带着村干部和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到岩巩家走访了解家庭收入和生活情况,并按照政策走完评议核实等程序。经审定,岩巩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补贴下他家的旧竹木房也得以重新修建为新砖瓦房,生活有了改善。

  2016年,岩巩父亲因病突然去世,岩巩再次跌入人生低谷,一度感到灰心和无助。他想做一个有担当的好哥哥,支持妹妹读书,但身体残疾难以承担繁重的农活,自身也没有谋生技能。

  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才能有一技之长。岩顶多次给岩巩做思想工作,鼓励他重返校园。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也经常到岩巩家走访,并帮忙牵线联络学校,岩巩最终获得了云南省华夏中等专业学校计算机应用班免费就读的机会。

  在学校里,身边的同学都是残疾人,他们之间相互激励,打篮球、弹吉他唱歌,校园生活充满阳光,岩巩再次找回了人生梦想。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今天的岩巩,就是精准扶贫的例子,他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更是村里青年们学习的榜样。”岩顶向记者表示。


  来自民政等部门的保障为他托底护航

  民政等部门的保障也托起了岩巩的奋斗人生。

  早在2013年1月,岩巩家被纳入低保。当年,岩顶和力所拉祜族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岩巩家劳动力少、收入低的情况,到他家走访核实,并主动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按照政策,岩巩家被纳入C类保障。岩巩发生意外致残后,力所乡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与村干部跟进岩巩的健康恢复状况,协助他办理了残疾人证,县残联免费为他安装了假肢,他家的低保保障档次也提高到B类。父亲去世后,岩巩和妹妹的低保保障提档到A类。2018年,还在读书的岩巩和妹妹低保金有限且没有收入来源,乡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罗云锦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帮助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发放了2000元救助款。乡社保中心与村干部还帮助岩巩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帮助他妹妹解决相关生活和学习费用,为兄妹俩化解后顾之忧。

  岩巩家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县民政局、乡镇、村等都对他家进行了帮扶,节日开展慰问走访等,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2019年,岩巩从云南省华夏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因为在滑雪队每月固定有几千元生活补贴,便退出了低保。他还在读书的妹妹继续享受低保保障,实行“脱贫不脱保”。

  近年来,西盟佤族自治县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后,继续落实“脱贫不脱保”“救助渐退”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民政局局长岩龙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日常动态监测、数据比对、季度复核等,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进一步落实精准施保,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安全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月4日晚,岩巩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入场式。岩巩告诉记者,他心情很激动,希望这次能完成挑战,取得好成绩,展现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并想对所有帮助过他的人说:“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能克服重重困难,活出精彩人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