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全国民政

第十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京举行

2024-02-23 09:07:48 来源:中国社会报 阅读次数: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月20日—2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走中国特色 社会保障 道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在题为“中国特色 社会保障 制度理论建设论纲”的大会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 社会保障制度应当具有  以人民 为中心 的人民性特质、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追求的目的性价值、以家庭保障和互助友爱为基石的本土性元素、以适应时代发展守正创新的先进性品质、以社会主义制度加持的可持续性优势。从过去强调雪中送炭、兜底保障,到现在突出基本保障、多层次保障,再到未来走向共同富裕,中国特色 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与发展要持续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报告指出,我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惠及全体人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已经成为全体人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与有力的制度保障。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出发,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指向,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缩小收入差距为优化制度安排的取向,确保制度设计优良,真正做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公益社会协调配套、高效联动。

  2月21日,第十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举行了老龄化与养老保障分论坛、医疗保障与长期护理分论坛、慈善分论坛、世界社会保障动态分论坛以及综合分论坛。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