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广东用心用情用力推进长者饭堂建设 让老人在“一菜一汤”中吃出幸福味道

2023-12-01 15:38:54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48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中午时分,惠州市惠城区惠民九如康养中心长者饭堂热闹起来,老人们陆续拎着保温袋、拿着饭盒来到他们的“老地方”。猪肉炒豆角、胡萝卜炖鸭、蒸水蛋、菜心……饭菜的香味弥漫在宽敞的大厅中。

  “这里环境很舒适,饭菜种类多,荤素搭配,软硬适中,很适合我们老人。”一名前来就餐的八旬老人乐呵呵地说。

  民以食为天。吃饭、吃好饭,是老年人及其家庭普遍关心、关注的高频民生需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长者饭堂建设。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践,推动老年助餐服务网络逐步完善、服务内涵不断扩展、服务载体持续强化。截至目前,我省长者饭堂数量达2836家。越来越多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到热乎饭,体会到幸福滋味。


▶强化政策支撑

将助餐服务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为了让老人食有所依、老有所乐,广东将深化推进长者饭堂建设作为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来抓。今年先后召开长者饭堂建设专题部署会、工作调度会以及粤东、粤西、粤北片区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促进部门联动,推动精准发力。各级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研究并推动解决长者饭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将长者饭堂建设工作纳入督查事项内容清单。

  今年10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省民政厅牵头研究起草《广东省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已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拟报省政府同意后联合印发。同时,省民政厅计划制定《老年助餐服务规范》,为全省长者饭堂建设提供指引。

  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在全省“一盘棋”统筹规划下,各地市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发布规范标准等方式,不断强化长者饭堂持续发展支撑体系。

  今年9月,中山印发《中山市“香山长者饭堂”建设行动方案》,细化“香山长者饭堂”各项建设和服务标准,制定《中山市香山长者饭堂示范创建指引》,鼓励各镇街积极申报示范创建。

  珠海明确公益化与市场化发展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确定全市首批8处长者饭堂提质增效示范点,逐步通过市场扩容提高长者饭堂助餐供给和服务质量。

  韶关将长者饭堂建设纳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的“一老一小”专项工作,在运营经费上实行“政府补一点、村集体筹一点、配餐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多元筹措机制,力争年内在全市105个镇街全覆盖。

  设计合理、配套完善、标准严密……一张长者饭堂建设的政策保障网正不断织牢织密。


▶创新特色做法

村干部和社工送餐到家

  “饭菜来了,今天吃豆腐猪肉!”一辆载满饭盒的摩托车停在了80岁老人卢亚云的家门口。来给老人“送外卖”的,是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的社工。

  连樟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年轻人也早出晚归,家中高龄老人如何解决午餐成为一件麻烦事。后来,连樟村老年乐膳馆正式“开业”,每个工作日为村中1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路途较远不能堂食的,就由村干部和社工送餐到家。

  在广东,长者饭堂已经成了老人身边随处可见的“温暖所在”。各地坚持公益性定位、专业化运营、社会化参与、体系化建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因地制宜,积极行动,形成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老年助餐创新做法。

  “在我们这,老人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最低只需花2元,就能买到有肉菜汤的一餐,非常实惠。”江门市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长者饭堂项目负责人钟佩华介绍,最近,他们还推出了不同的套餐,在物美价廉的基础上,满足老人个性化的需求。

  江门市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作为侨乡,侨资丰富,慈善基础较好。因此江门积极引入慈善公益资源,为长者饭堂建设提供多元资金筹措渠道。如新会区制定相关方案,在区财政对长者饭堂给予建设、运营补助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当地知名慈善企业支持,以企业品牌冠名方式支持长者饭堂建设运营。

  在越来越多地市,长者饭堂建设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制,结出了累累硕果。

  广州坚持落实制度化、布点社区化、筹资多元化、运行社会化,推动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深圳推出分层次、多项目的补贴措施,4年来发放长者助餐补贴3800余万元,覆盖全市约18万老年人,占全市户籍老年人总数的42%。

  湛江倡导社会各界资助长者饭堂相关项目,各县(市、区)民政局结合星级养老服务中心(站)创建,推进长者饭堂建设。


▶提升建设规范化水平

手机可查看助餐全过程

  早上9点多,佛山市顺德区勒流街道众涌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传来了手指操的声响,手掌向下弯曲、撞击虎口,左拳击打右掌心……伴随而来的还有老人欢快的笑声。在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不仅可以享受到送餐配餐等服务,还能参加书法、曲艺、手指操等各种文体活动,生活变得热闹丰富起来。

  佛山的做法并非个例。全省各地正通过不断拓展长者饭堂的服务功能,将其打造成老年人社交、娱乐、休闲的温馨港湾。同时,加强长者饭堂全过程管理,采取持证经营、食材溯源、明厨亮灶等标准和措施,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科技赋能,通过网络订购、智能识别、无感支付、人工辅助等方式,开展适老化场所改造,让老人体验更加便捷。

  在肇庆,长者饭堂建设实施“申请人承诺制”,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建设,逐步铺开“大配餐+视频监控”服务,管理人员和助餐服务对象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助餐(大配餐)全过程。

  在汕头市龙湖区,当地推行“1+N”融合模式,打造集“养医康护、食学乐为”的“一条龙”社区养老服务,在全区形成“区级—街道—社区—小区—家庭”五级联动的“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网。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制定标准、选树示范、政策引导等方式,不断提高长者饭堂建设规范化水平。”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的目标是把助餐服务覆盖到有需求的老年人,统筹利用现有资源与按需适度新建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10—15分钟、外围城区20—25分钟”助餐服务圈。预计到今年底,全省长者饭堂数量将增至3000家。同时,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市根据老人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并通过给予供给主体支持优惠政策等方式,降低助餐成本,推动服务普惠。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