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省民政厅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

2022-08-29 18:37:1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0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挥部门合力,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动员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提供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助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就业服务,为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贡献力量。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摆在社会组织工作更加突出位置,准确把握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重点任务。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开发就业岗位。重点鼓励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设立专职就业岗位。推动基金会等慈善组织服务下沉基层,创造新增就业。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社会工作、科技创新等领域社会服务机构拓展服务空间,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推动社会组织把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推动社会组织提供灵活就业岗位。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鼓励和支持就业困难人员在社区内就业。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兼职岗位,鼓励社会组织推动跨界融合、业态创新,加强社会组织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归集,推动社会组织参与零工市场就业服务。支持社会组织稳定就业岗位。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积极提供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推动以事业发展支撑就业。落实落细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提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社会保障水平。引导社会组织健全薪酬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实施人才评价制度、继续教育制度,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有发展。推动社会组织搭建就业对接平台。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开展“百城千社万企助就业”专项行动。依托线上、线下载体,重点挖掘本地、本领域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岗位信息,主动提供就业对接服务。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支持枢纽型社会组织搭建业内就业信息平台。引导社区社会组织依托“五社联动”机制,收集、发布、对接便民服务岗位信息,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业。五是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就业培训强化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训基地建设,拓宽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培训培养渠道,鼓励行业协会商会立足公益导向面向会员单位开展专业培训,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就业辅导服务。重点加强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的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鼓励社会组织与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共建实训基地的合作模式。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推动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本地区社会组织联席会议等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形成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就业职能部门、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共同参与格局,合力推动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二是加强保障激励。要用足用好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支持促进就业成绩突出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服务项目。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展现工作实绩和工作亮点,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加强统计评估。要对社会组织促进就业情况进行细致摸排与准确统计。省民政厅将各地推动社会组织促进就业情况纳入省民政重点工作综合检查范围。

  链接: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