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爱拼才会赢,不负追梦人 广东儿童福利机构21名孩子考上大学

2021-08-24 15:23:47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180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随着2021年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广东儿童福利机构纷纷传来喜报: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共有7人考上大学本科(含高考及专升本)、14人考上大学专科(含高考及中专升大专)。其中,湛江市社会福利院、广州市花都区儿童福利院首次有孩子考上大学本科,肇庆市鼎湖区社会福利院首次有孩子考上大专。命运的坎坷丝毫没有阻碍他们追梦的步伐,身体的残疾没有影响他们对美好人生的憧憬,孤残少年儿童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下,奋力拼搏,勇毅前行,凭着坚韧不拔的拼劲为自己开拓出自强自立的人生之路。


政策保障:

孤儿上大学继续享受基本生活费+每人每年1万元福彩圆梦助学金

  根据政策规定,孤儿年满18周岁仍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继续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学费、生活费还可申请困难大学生学费资助。此外,民政部从2019年起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年满18周岁考上普通全日制本科、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孤儿(包含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提供在校期间每人每年1万元的福彩圆梦助学金。

  此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其中一项重要行动,今年6月起,省民政厅组织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实践活动”,为参加高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关爱帮扶。各地民政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鼓励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资源帮助落实救助政策。据统计,今年全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加高考628人、中等职业学校考试136人;接受考前辅导129人、接受高考志愿指导230人。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云浮等市制定“助学活动”资助方案,通过课外辅导、助学帮扶等方式惠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数4086人。


■ 励志故事:

视障男孩边读职中边自学参加高考

顽强拼搏闯出“光明路”

  22岁的孤儿小飞(化名)即将在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第一次离开家乡前往遥远的北方上大学——在今年高考中,他被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录取,成为一名针灸推拿专业本科生,也是广州市儿童福利院第一个考上大学本科的视障孩子。人们难以相信,一个双目失明的男孩可以依靠耳朵“听学”全部高中课程;更想象不到,他其实是一边读职中、一边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普通高中课程,并且考上大学。小飞不但做到了,而且这位同学们口中自信开朗的“学霸”还精于朗诵、主持、吹笛子、弹钢琴、踢盲人门球,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创造出无限可能。

  2009年的春天,年仅10岁且双眼失明的小飞被公安机关送入广州市儿童福利院。初到福利院时,小飞并不识字;2010年,小飞进入广州市启明学校学习,用了一年时间熟练掌握了盲文,自此,他打开了认识世界的新窗口。

  视障没有限制小飞追梦,他的生活由色彩斑斓的梦想缀连而成:“我是好奇心非常旺盛的,觉得什么都很有意思啊,都想去研究一下,不只是笛子、钢琴等乐器,包括盲人门球等体育运动,还有电脑编程,这方面我都有涉猎。”小飞在多个领域获得荣誉嘉奖:2017—2018年度广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第九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五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诗歌散文朗诵二等奖、诗歌散文创作优秀奖,笛子演奏《跑旱船》获2018年全省残疾人声乐器乐大赛银奖,2016年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打击乐重奏二等奖,2016年数学计算机计算比赛三等奖,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预赛暨2018年全国盲人门球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

  考虑到在外地读普通高中的不便,初中毕业后小飞选择了在广州市启明学校就读职中学习针灸推拿,“但我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想参加高考、读大学。我认定了要做,就会想尽办法一直坚持下去。”小飞坚定地说。小飞白天在校学习针灸推拿,只能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自学高中课程,“那时候压力真的很大,因为两边都要兼顾。”

  自学参加高考对小飞来说困难重重:首先面临的难题是盲文的高考教材很少,小飞提出希望周末到广州图书馆借盲文书籍,赖晓玲老师和福利院其他工作人员二话不说满足他的需求。学习后期,小飞觉得“靠自学和上免费网课,知识非常不扎实、不系统”,时常感到焦虑,赖晓玲等老师得知情况后,到处打听能为视障孩子辅导学业的老师,但联系过市面上多家大型机构都无果,经过近两个月打听十多家机构,赖晓玲终于为小飞找到合适的老师。新冠肺炎疫情是小飞面临第三个考验,由于福利院实施封闭管理,学业辅导从线下转为线上,成绩因此受影响,“我规定自己的学习时间,从早上7点开始学习,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午休一个小时,日程表排得满满的。整天的学习非常的苦、非常的累,想过放弃;但一想到定下的目标,就对自己说只要坚持过去、挺过去。以后就会更好!”

  不像正常学生学习时可以用笔做标记、做题时可以精准辨析一番寻找答案,小飞的学习全靠一个“听”字,扮演“陪读”角色的主要是福利院的几位老师以及学童班上健全的孩子们。听到教材的内容后,小飞根据自己的理解翻译成盲文,这需要超常的毅力以及花上比常人多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做完作业后,在电脑软件的辅助下,小飞在电脑上输入解题过程,做成电子档,发给老师线上批改。

  今年4月,小飞在福利院工作人员陪同下,坐飞机奔赴重庆、烟台两地进行长春大学和滨州医学院的单招高考。经过长期备考,小飞和其他盲童站在同一竞技场,用左手在密密麻麻的盲文试卷上摸索“读”题,右手握锥形铁笔在盲文板上扎出盲文字母作答。考试虽然时间紧张,但小飞自信地完成答卷,交卷后他已心中有数:“自己有书读了!”8月3日,小飞收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激动不已:“身边的朋友,福利院和启明学校的老师、领导,志愿者都非常善良热心,给了我很多的支持,像高二时广州市启明学校的老师辅导我和针灸推拿班上其他几位想参加高考的同学学习,我真的非常感谢他们!”

  “选择针灸推拿专业是基于就业考虑,起码以后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等我有一定存款,希望找名师指导语言艺术,我希望未来能往播音方面发展。”小飞心中一直有个“播音梦”,从小听着电视和广播长大,小飞对各种语言艺术十分着迷,上学后老师发现性格开朗、声音清亮浑厚的小飞在朗诵方面“很有天分”,安排他参加学校集训和各种朗诵、合唱比赛,2019年小飞还受邀到星海音乐厅登台朗诵诗歌《我的南方和北方》。小飞憧憬着未来多跟播音和朗诵领域的同好和名师接触:“我会坚持播音的梦想,全力以赴实现它!”

2020年8月,小飞在广州市儿童福利院暑期文艺汇演中表演钢琴独奏。.jpg

  2020年8月,小飞在广州市儿童福利院暑期文艺汇演中表演钢琴独奏


小飞在学习,左手摸索盲文,阅读理解后,右手握笔在盲文板上做笔记.jpg

小飞在学习,左手摸索盲文,阅读理解后,右手握笔在盲文板上做笔记

小飞朗诵《横波亭》

音频:小飞朗诵《横波亭


■ 多家儿童福利机构首次有孩子考上大学

  今年,湛江市社会福利院、广州市花都区儿童福利院首次有孩子考上大学本科,肇庆市鼎湖区社会福利院首次有孩子考上大专,他们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为自己的人生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湛江市社会福利院姑娘小娇今年通过广东普通专升本考试入读广东白云学院英语专业,是湛江市社会福利院自1957年建院以来的首位本科生。小娇自小学就喜欢英语,2018年高考考上了阳江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科;读大专二年级时,小娇“继续考大学本科”的想法越发坚定:我英语基础不错,为什么不试试呢?我坚持每天给自己定个小目标,目标完成了才去做其他放松的事。”大专期间,小娇考过了小学英语教师资格证,现在准备初中英语教师资格证考试。面对即将开启的本科生活,她充满憧憬:“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未来规划是往英语方面发展,当英语老师,或者从事外贸工作。”

  广州市花都区儿童福利院姑娘小花今年参加广东普通专升本考试,被广州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是花都区儿童福利院自1999年建院以来的首位本科生。小花自小擅长跑步等体育运动,高中时参加花都区运动会获100米、200米短跑冠军;3年前小花因“高考没有发挥好”和本科失之交臂,在大专就读体能专业,但有着不服输拼劲的小花通过努力,今年考上了本科。“我的理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接到录取通知书很兴奋,兜兜转转最后读上了本科,我终于可以实现我的‘体育梦’!”

  肇庆市鼎湖区社会福利院小雪今年参加高考(单考单招),被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成为福利院自1999年建院以来的首位大学生。为了让院内孩子能有一技之长走向社会,中学时,福利院老师根据小雪的成绩以及意愿帮助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她为梦想而努力奋斗。小雪表示:“感谢福利院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感谢福利院老师为我的学业操心,我将会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