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广东建立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省级医疗救治“绿色通道”

2021-06-22 10:34: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解决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到省级医疗机构排队就医的困难,切实保障集中养育孤残儿童权益,日前,广东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省级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的通知》(下称“通知”),确定广东省人民医院等29家省级医疗机构作为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省级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医疗机构。

  通知明确,“绿色通道”的救治对象为全省各级儿童福利机构内集中养育的、罹患急危重症疾病需要转送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医疗救治的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绿色通道”医疗机构包括: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省卫生健康委直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名单详见附件)

  通知规范了“联系—转诊转院—陪护—出院”的实施流程。儿童福利机构指定联络员,负责“绿色通道”联系和衔接;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指定医务科负责同志作为联络员,对接协调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绿色通道”救治。在转诊转院时,儿童福利机构协调安排孤残儿童转诊、转院,派出护理人员负责途中陪护;到达接收医疗机构后,应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按照“先治疗、后结算”的原则,安排孤残儿童抢救、住院、治疗、手术、康复事项,儿童福利机构配合做好相关手续办理事宜。陪护方面,孤残儿童收治到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后,儿童福利机构应当派出专人或者聘请护工专门护理,不得将陪护责任转嫁医疗机构。出院时,孤残儿童痊愈或者病情稳定、医生认为不需要继续在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治疗时,应当通知儿童福利机构负责人接回,并衔接好后续治疗、康复、复查等有关注意事项。

  通知明确了各级民政、卫生健康部门、儿童福利机构和省级医疗机构的任务和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儿童福利机构按照要求做好“绿色通道”的联系、转诊转院、陪护和结算等事项。各地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为本地或附近地区儿童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做好治疗、转诊、转院工作。儿童福利机构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孤残儿童送医治疗工作,按照就近送医诊疗的原则,与相关医疗机构建立孤残儿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本地无法医治、确需转省级定点医疗机构救治的,及时做好对接联系,衔接转诊转院、陪护、出院相关工作。相关医疗机构要切实建立孤残儿童急危重症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指定联络员负责快速安排受理、诊疗、住院、手术等事项,简化手续程序,并将情况及时反馈儿童福利机构。

  通知强调,各级民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和医疗机构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亲自组织谋划,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应急预案,抓紧建立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疾病救治“绿色通道”;严密组织实施,根据自身职责,不断细化操作流程,健全“绿色通道”救治机制;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互通信息,涉及儿童隐私保护和有关医疗机构秘密的,要遵守医患保密规定,不得向外泄露;落实属地责任,协调本地儿童福利机构与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开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做好本地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疾病的医疗救治。



  附件:建立孤残儿童急危重症省级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医疗机构信息

序号

医疗机构名称

地址

1

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106号

2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466号

3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广州市越秀区广园西路13号

4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恒福路60号

5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58号

6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西路107号

7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天河路600号

8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广州市越秀区先烈南路54号

9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651号

10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广州市天河区员村二横路26号

11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广州市白云区广州大道北1838号

12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广州市海珠区工业大道中253号

13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183号

14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广州市海珠区石榴岗路13号

15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从城大道566号

16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广州市海珠区江南大道南366号

17

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麓景路2号

18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13号

19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广州市白云区机场路14号、16号

20

广东省中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大德路111号

21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广州市荔湾区龙溪大道261、263号

22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农林下路19号

23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沿江西路151号

24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0号

25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63号

26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广州市黄埔区港湾路621号

27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广州市越秀区横枝岗78号

28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39号

29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广州市天河区金穗路9号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