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民政:走访慰问办实事 解忧暖心传党恩

2021-06-11 12:43:36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6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民政系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实施民政部“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行动以及省民政厅“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发动全省民政系统党员、干部以及“双百工程”社工力量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开展全面入户核查,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摸清底数、查清情况、说清政策,并对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老党员、烈士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众实施结对帮扶,提供“送政策、送温暖、送帮助”的贴心服务,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截至5月底,全省民政党员干部共入户核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24.9万户,入户完成率达30.4%,主动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实情,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政策性问题96个,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众个案性问题5502个;走访慰问成功结对帮扶的特殊困难群众3.6万人次,其中生活困难的党员、老党员1690人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1862人次,资助资金330万元,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手中。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武东村80岁的特困老人区伯没有想到,原本自己住的门窗残破、污渍斑斑、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子,在区民政局走访了解需求后,经过帮助改造,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用上了适老化设备,区伯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感:“真是与时俱进,共奔小康啊!”

  区伯未婚独居,虽生活基本能自理,但早年阑尾炎手术留下病根导致腰椎不适,日常需侄子照顾并给予经济支持。2020年12月,区伯提出申请并被纳入特困供养,经评估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被认定为“全自理”,目前每月享受149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金以及31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江海区礼乐街道安排江海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潘丽霞和区敏霞定期上门提供照料护理以及巡视探访、精神慰藉、居家清洁等服务,使区伯同时获得“物质+服务”两类救助,过上“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生活。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海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组织股工作人员杨镇财与区伯结成对子。在探访慰问中,杨镇财发现区伯居所室内墙门窗残破、阴冷潮湿;没有厕所,日常需到200米外的亲戚家解决内急;厨房无灶台、无碗碟、无厨具,需到亲戚家借用厨房煮食;没有热水器甚至煮水用具,冬天有时只能洗冷水;室外通往房顶的楼梯年久失修、长满青苔,给上房顶晾衣服的区伯带来安全隐患。为帮助区伯改善居住环境,江海区民政局将区伯居所改造纳入了区“共建一个家”贫困家庭旧房改造第三期项目和市“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市、区、街、村“四级慈善”联动援助机制以及民政补助,筹集35400元改造资金。4月28日,区伯的居所完成改造。改造后的房屋室外地面修饰平整,上房顶的楼梯变得安全稳固;室内杂物清理一空,墙面粉刷一新,原来的锈铁窗换上了铝合金窗,房间宽敞明亮;厨房砌了灶台、洗手盆,增添了饭桌、厨具和餐具;屋旁加建了厕所,装上了坐便器、洗手盆、电热水器,设施一应俱全。此外,杨镇财链接整合社工、平安通及慈善资源,为区伯安装了红外探测器、烟雾探测器、睡眠监测带、紧急呼叫器、门磁传感器等智能适老化设备。


图片1.jpg图片2.jpg

房子旁新建了洗手间

图片3.jpg图片4.jpg图片5.jpg图片6.jpg

落实“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为区伯安装红外监测器等适老化设备

图片7.jpg

在省民政厅部署的“智慧救助惠民生”行动中,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公共服务办民政干部区秀梅依托省社会救助移动工作平台APP,

入户对区伯进行经济状况综合评估,核实收入、财产、住房、水、电和支出等情况。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