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东民政:舒心服务 暖心关怀 安心守护 让为老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2021-06-10 16:11:27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51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创新开展“为老服务插上科技翅膀”行动,坚持舒心服务、暖心关怀、安心守护,让科技赋能养老服务,全力做好全省1498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舒心服务,在全国首创“一证通行”新型适老化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针对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频频被拒、因码难行等现象,省民政厅借助智慧化信息科技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新型适老化服务,在全国首创“一证通行”健康核验系统。老年人无需使用智能手机、无需连接网络,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核验健康码,同步实现人、证、码和行程轨迹“四合一”,通行效率从以前人工核验的数分钟压缩到2秒。同时,统筹发挥好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功能作用,推动“一证通行”健康核验系统在全省21个地市广泛应用,现已覆盖政府办事单位、医疗服务机构、养老机构、交通枢纽站点、公共文化机构、银行、旅游景区和酒店等行业,为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场所提供便捷舒心服务。目前,全省累计服务老年人近300万人次,得到了省领导高度肯定及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突出暖心关怀,创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老年服务专区。根据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要求,省民政厅联合“数字广东”公司在手机客户端“粤省事”平台创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提供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特困老年人服务补贴、高龄津贴等相关补贴申领服务功能等38个事项、8类便利化服务,并相应开通亲友代办功能,提供老年人家属便利服务;提供语音搜索功能,支持普通话和潮汕话、客家话等当地主要方言语音输入方式,满足省内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同时,通过主动筛选老年用户、简化操作步骤和文案、设置大字版界面显示等方式,全面降低老年人手机办事使用难度,使老年人线上办事极简高效,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申领到福利补贴。

  坚持安心守护,广泛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排查预警。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为重点,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和风险提示、风险排查、问题线索发现处置等。通过深入实施养老机构综合评估与督导,加强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资金审计检查,对养老机构合法合规使用财政资金情况及其真实性、准确性和效益性进行跟踪了解;加强养老机构预付费等方式监管,依法防范通过收取高额预付费、会员费、医疗保障金等进行非法集资和套取行为,依法联合查处、打击以养老服务名义进行非法集资行为;加强对养老地产、养老金融、旅居养老、老年养生保健等新兴业态风险排查,防止其采取变通方式非法集资。经过摸排,全省共发现90家养老机构存在预收费现象,对其中较大数额的29家机构展开二次摸查,对潜在风险较大的作出预警提示。

  接下来,省民政厅将继续践行关爱长者的初心使命,按照智能化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部署应用“一证通行”服务系统,确保2022年底前实现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覆盖率超过50%,并将“一证通行”服务系统作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评定星级的优先条件,让老年人充分享受信息化高速发展带来的实惠与便利。主动防范化解养老服务机构在建筑、消防、资金、人员、运营、管理、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及时化解潜在的重大安全风险,为老年朋友们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文稿来源:6月7日《中国社会报》:《舒心服务 暖心关怀 安心守护 让为老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