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要闻

广东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

2020-12-09 17:53:1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2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2月8日至9日,广东在云浮市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套开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全省养老服务工作,谋划推动“十四五”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省政府、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立省级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24个成员单位齐心协力,为全省1477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幸福生活积极谋划,出台多项惠老政策、推进多项改革试点,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834家(其中,农村敬老院1186家),养老床位48.27万张(其中,农村养老床位22万张),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41.3%和108%;全省建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1.2万个;1737名社工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提供养老服务,累计走村入户服务26.3万人次。在民政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省民政系统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为提高老年人福祉、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清当前人口老龄化形势,准确把握养老服务发展新趋势,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努力开创广东养老服务工作新局面。“十四五”时期,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主线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城乡统筹、功能完善、覆盖全民、监管到位的“大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实现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多元养老服务充分供给的养老服务发展格局。要力争到2025年,广东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要素保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本系统在资金、土地、人才、医养结合、医保政策等方面加强养老服务项目要素保障。养老投入方面,要多渠道加大养老服务资金投入,切实落实对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补贴政策,鼓励养老基金、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等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养老产业发展;加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和城乡社区适老化改造的用地保障,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布点等内容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鼓励将符合“三旧”改造条件的场所改造成养老服务设施,将闲置公有房产优先用于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完善全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和课程,制定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化培训评价政策措施,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技能培训规模,加强养老服务人才政策扶持。医养结合方面,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度融合,普遍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等合作机制,切实将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结算范围,大力提升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推广护理服务、家庭病床进社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护理服务。养老产业方面,探索发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兴业态,培育一批品牌化、规模化、有影响力的新型养老产业集团,积极培育养老服务行业组织,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养老支付能力方面,进一步完善长期照护保障体系,落实好老年人福利保障政策,并逐步与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衔接;大力推进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重点人群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包括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高龄照护保险在内的多种老年护理保险产品。

  会议强调,要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紧紧把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历史机遇,以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为着力点,在加强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农村敬老院管理、农村互助养老、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等关键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农村养老。着力增强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失能照护服务能力,大力拓展乡镇敬老院作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的辐射功能,切实发挥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作用。持续推进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城乡养老服务统筹发展,推动形成布局完善、功能互补、统筹衔接的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力争到2025年实现基本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的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大力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一是广州、深圳要全面总结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经验,珠海、惠州和云浮要在现有基础上更加积极创新,深化改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民政部考核验收。其他地市要突出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改革试点任务。二是建立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推动养老机构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三是加快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在城市社区推进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实现社区养老服务有效覆盖。四是积极推行“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加强养老服务信息资源规划、管理和应用,提升全省居家社区养老信息化服务水平,为城乡老年人提供更为智能更为便捷的养老服务。

  会议要求,切实提高养老机构抗击风险能力。要始终把服务安全摆在第一位,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对养老机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养老服务市场放得开、管得住;要持续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和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坚持不懈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持续解决好养老机构消防审验等历史遗留问题,重点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要谋划推动养老机构应急救援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机构抗击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广东养老服务发展新机制。一是健全会商机制。省级联席会议要加强与国家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沟通,统筹协调全省养老服务工作;各地也要建立本级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专题研究解决养老服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二是落实责任机制。各地党委、政府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责任主体,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增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解决问题的能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三是加强监管督查。要加强风险排查整治机制,完善综合监管体制,坚决守住防控底线,切实做到系统管理、闭环管理,确保服务安全。

  会议最后强调,广东要搞好养老服务规划引领,在基本养老服务上找到突破,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上作出示范,在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上发挥带头作用,在加强工作保障上创造经验,争取全省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云浮市3个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示范点。云浮、广州、深圳、珠海、惠州、湛江市等六个市作交流发言。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24个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民政厅及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云浮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领导、民政局长和养老工作科(处) 长共约12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