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落实未保法,深圳市南山区开展首次儿童主任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暨护苗工作站交流活动

2021-11-22 12:02: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阅读次数:17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1月15日,深圳市南山区儿童主任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暨“护苗有我安全同行”2021年护苗工作站系列活动在腾讯滨海大厦举行。本次活动在深圳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由南山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山区未保办)、南山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南山区扫黄打非办)和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同主办,腾讯公司承办。来自宣传、民政、检察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互联网企业的代表,通过研讨会、专题培训和圆桌论坛,与南山区120余名基层儿童工作者共同探讨引导未成年人安全、健康用网,合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保护专章。这也是深圳市儿童主任首次走进互联网企业护苗工作站。


深圳2.jpg


多方合力,共同落实未保法

  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余文雨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培训的先行性,认为“活动瞄准了‘网络保护’这一重点难点,充分展示了政府部门在新时代下的职责担当,展现了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创新精神风貌。”

  “在互联网企业专设‘护苗’工作站,是扫黄打非部门服务互联网企业、实现网络绿色发展、为未成年人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又一重要举措。”南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扫黄打非办主任金翠介绍道,“腾讯作为首批挂牌广东省互联网企业‘护苗’工作站的企业,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南山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南山区未保办主任林伟军在开班动员中指出,本次培训活动是今年7月南山区成立未保工作领导小组以来一次创新尝试,希望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持续为未成年人提供全覆盖、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服务。

  腾讯公司安全法律部副总经理毛晟斌介绍了腾讯在未保领域多年探索的不同模式,包括从产品内容、平台治理、政企联动、引导教育等四方面积极落实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措施。

跨界联动,线上线下共护苗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实践指导。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林婷结合强制报告制度、家庭监护职责、预防网络沉迷等亮点,为儿童主任和儿童督导员解读了重点专章。

  预防、举报和打击犯罪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中的重要环节和措施,腾讯团队从这三方面介绍了未保体系的探索实践。腾讯公司安全法律部高级经理王晓旭以不良信息、侵财、非法交易、性侵害等不同类型的未成年人网络黑产为例,分享了“线上治理 +线下打击”的工作模式。腾讯卫士运营经理吴兆辉介绍了腾讯客服的未成年人服务专属热线和腾讯卫士小程序,分享了关于未成年人的举报现状以及全链条的标准流程。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未保合作负责人马冰以“守护产品双引擎”为切点,介绍了成长守护平台协助家长、学校和社会培养未成年人健康游戏习惯的经验。

共议实践,创新网络素养教育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企鹅伴成长”讲师曹越与南山区桃源、沙河和南头街道的5名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就合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进行了深入探讨。“家长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监护困境家庭的儿童可能面临更高的用网安全风险,需要各方格外关注。”现场一名儿童主任表示:“我们一线的儿童工作者也要加强自身网络素养,在处理有关困境儿童的信息时,要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隐私“。

  在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腾讯护苗工作站、“企鹅伴成长”项目、腾讯公益还发起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知识问答。题库由南山区未保办、扫黄办、检察院及腾讯多个业务团队共同提供,涵盖了未保法、网络安全、亲子沟通等主题,通过公益答题的创新互动形式,进一步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营造社会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深圳.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