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科技寻亲,“粤省事”让滞留20年的阿婆终回家!

2021-08-16 11:34:38 来源:珠海市民政局 阅读次数:239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阿妈……”看见苦苦寻找多年的母亲就站在自己面前,杜先生满腔的思念都化作湿润眼眶的泪水和一声呼唤,他紧紧抓着母亲的双手,生怕母亲再次离开视野。这个温馨的场景背后,是一段接近20年的寻亲历程。

图片1.jpg


  2002年,一名中年妇女被社会热心人士送到了珠海市收容遣送站(珠海市救助管理站前身),除了知道自己的名字是林妹(化名)和年龄是50岁之外,关于自己的其余身份信息一概不知。在被送到站里之时,林妹除了听力不佳、腿脚不便,还明显表现出一些精神疾病迹象,不仅终日神情恍惚,还经常对着墙和空气自言自语。

  考虑到林妹这样的状态不适合在站里收留,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将她送至当时的珠海市平沙医院接受治疗,此后经转院,林妹被先后送到珠海市慈爱精神康复医院、珠海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和照顾。

  与此同时,为找到林妹的亲属,珠海市救助管理站积极联系各地派出所找寻与林妹有关的户口信息。但由于当时人口信息匹配的技术手段还不先进,加之失踪户口注销等缘故,市救助管理站通过珠海、中山等属地派出所,其后又不断扩大寻亲范围至周边地市,始终未能获得有效信息。除了从各地的公安机关获取寻亲线索,市救助管理站还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寻人等平台帮助寻亲,但收效甚微。  

  2021年7月,中山市神湾镇村民杜先生在申请核酸检测时无意中发现,“粤省事”小程序上有一项“群众自助寻亲”功能。抱着渺小的希望,杜先生将母亲20年前的照片上传进去,竟查到一条匹配度达到97%的寻亲信息,他确定,那便是自己失踪20年的母亲林妹。他赶忙与珠海市救助管理站取得联系,在经过DNA司法鉴定后,确认林妹为杜先生的母亲。双方经过沟通,决定将接送林妹的日期定在8月11日。

  8月11日一大早,珠海市救助站工作人员驱车至市第三人民医院,将林妹接回,并在市救助站接待中心,让林妹与其三个儿子实现了暌违近20年的重逢。

图片2.jpg


  “我母亲大概是在2001年、2002年从家里出来走失的,我们几个往坦洲方向找了很久,有时也在石岐找,几乎整个中山都找遍了。但那时从未曾想过,失踪的母亲竟来到了珠海这边。”谈及母亲的失踪,杜先生仍略显遗憾。他表示,多亏现在科技水平发达,终于让自己找到了母亲,也感谢珠海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将自己的母亲照顾得这么好。为表示内心的谢意,杜先生一家向市救助管理站送上了“不辞辛苦寻人忙,助人为乐好风尚”的锦旗。

图片3.jpg


  “我们已经为她办理救助人员落户手续,纳入了珠海市特困人员供养,还准备根据相关政策法规,帮助她解决养老问题。好在你们20年之后还想要找回亲人,才让林妹有机会重回自己的家。其实只要作为家人的你们不放弃,我们把她照顾得好好的,终究会有重逢的一天。”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老人还有中耳炎、高血糖之类的病,除了要按时喂她服用精神疾病的药物外,你们也要注意照顾她的身体,一开始别吃太好,控制下血糖,一步一步慢慢来。”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反复叮嘱其儿子。

  “阿妈,可以回家咯!”目送林妹被接上回家的车,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向破镜重圆的一家人挥手。一桩心事已然了却,他们都露出了释怀的笑容。

  近年来,珠海市救助管理站依托公安技术的人像比对、DNA生物信息采集比对,通过方言分辨、张贴寻亲启事、地图查找等手段,链接寻亲网、今日头条、宝贝回家志愿者等社会信息资源,致力实现救助管理工作“让爱回家”的夙愿。自2017年至今,市救助管理站已累计完成277例寻亲,成功让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回归完整,其中有一小部分人员确认已没有亲属在世的,则会交由属地政府进行妥善安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