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先进事迹|蒋颖欣:因为使命在肩 所以勇往直前

2021-01-22 15:30:07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220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蒋颖欣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广州市越秀区矿泉街道王圣堂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

  我是蒋颖欣,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矿泉街王圣堂社区居委会,是一名90后社区工作者。2020年初,我原本想带我妈去武汉看樱花,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打破了我们的计划。大年初二晚,矿泉街党工委、办事处就吹响了疫情防控的号角。

  年初三,一大早我便赶回社区,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我对我妈说的最多的就是“妈,我今晚又要加班了,你一个人吃饭不用等我。”“你放心去工作吧,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也要记得准时吃饭,顾工作也要顾身体。”其实我很愧疚,家里只有我和妈妈,她又刚被确诊了肝硬化,需要人照顾,但是我知道,作为女儿,妈妈需要我;作为社区工作者,社区近4000户11000多名常住居民同样需要我,是妈妈的支持给了我“逆行”的力量,支撑我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线!

  王圣堂社区是广州市典型的城中村转制社区,出租屋高达3500多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流动人口就占了九成,而居委会仅有8名同事,需要在2周内排查所有人员的身体状况,每人每天要排查100人以上,疫情防控任务极其艰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我想:如果把集体经济联社的力量运用起来,那社区防线就牢固了。于是,与社区党支部小何书记一合计,便去找集体经济联社党支部的老何书记商量。老何书记一听,拍着胸脯说,“王圣堂的防疫我们一起做!”我们一起用了不到3天时间,建立了4个防疫卡口,33名联防队员和16名工作人员组建起“党员突击队”,对社区实施24小时封闭式管理。同时,我通过“越秀人家”小程序等方式招募社区志愿者。在王圣堂做了十几年生意的詹叔便是20多名志愿者的一员。他说:“小小年纪都能扛责任,我一个大男人不能躲在后面。”有了机团单位和群众的支持,社区防疫的大门牢不可破。

  到了3月底,国内疫情逐渐控制住了,社区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可没想到街内隔离酒店出现了境外输入疫情,一下子又让大家紧张起来。因为我懂一些外语,就主动请缨参加对隔离酒店外国人健康摸查行动。由于文化差异,有些外国人对防疫工作不理解,涌到我们身边说,“为什么不给我出门?为什么要做检测?”看着这些大壮汉,我压制住心里的紧张说:“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们都一视同仁,入境都需要做检测,这是对每一个人负责。”往往需要花费大半个小时的解释,他们才同意接受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经过一个月的努力,辖内涉外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仅我们社区就先后服务外籍人士253人。
随着我们街瑶台社区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我的工作随即进入了高强度阶段。头三天里,我与同事完成了包干区13栋156间出租屋300多人的健康排查,那些天我们上门的步数相当于爬了两个454米高的广州塔;此后,又用了三天,对398栋出租屋、2882套房屋、3707名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仅建立的健康档案一项堆起来就有半人身高。

  其实,在我身边还有许多和我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他们默默无闻扎根在基层,日夜守护着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大门。小陈夫妇俩都是社区工作者,家里两个孩子,大的才6岁,疫情期间孩子只能靠亲戚邻居照顾。就连孩子闹了三天肠胃炎,做父母挂心得只能偷偷抹着泪,隔着门缝看孩子们一眼又马上奔赴岗位。这样的事情在我身边比比皆是。正是因为他们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在这场时间赛跑中,我们赢了!矿泉地区已连续多月没有发现新的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越秀区时刻保持“三人小组”机制、外国人“一站一组一员”服务、“六个三”防控机制等“越秀经验”在全国推广。2020年12月,我有幸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我知道,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全省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的全体城乡社区工作者。

  今年,我希望可以跟我妈说,“妈,我们去看樱花,去看我们武汉的樱花!”我,是一名90后,仰望着前人的脚步,拼命追赶的90后。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最后一米”的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用青春点燃激情,用担当守护家园,使命在肩、勇往直前的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