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先进事迹|汕头市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奏响抗“疫”最美乐章

2021-01-22 14:53:00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108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汕头市福利院(市儿童福利院)

  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1月20日,当“病毒会人传人”一经确认,我院立马实行工作人员疫区接触史排查、出入佩戴口罩和测体温、储备常用防疫物资等措施,并落实专人密切跟踪疫情变化情况。1月23日10点,武汉封城,战“疫”打响,我市民政局领导紧急赴院指导我院开展全封闭式管理工作,并委派一名局领导驻院指挥。我院紧急成立以驻院局领导和院长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新冠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同时向全院发出战“疫”集结号,2小时内全院140名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积极响应,迅速凝聚成抗击疫情的最强大力量,参加全封闭管理式抗“疫”,用“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实际行动为280余名老人、儿童注入抗“疫”必胜的强心剂。

  战“疫”中,我院先后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20余场,出台各类防疫方案和预案共计16版,直到结束79天的全封闭管理,仍然严格“按照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实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打好防疫战,有太多的事需要院长曹典升操心。很多时候,深夜了,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还在反复推敲疫情防控需要协调处理哪些问题、还存在哪些漏洞。从物资储备到布置防控方案;从防疫措施培训宣传到跟踪老人儿童健康动向;从后勤保障到消防安全;每一项和老人、儿童息息相关的工作他都亲自过问把关,日程表上事无巨细写满了各项工作安排,唯独没有写上自己和家人。他以院为家,日夜坚守一线,连续几个月的奋战让他看起来非常疲惫,严峻的疫情形势却不容他有丝毫懈怠,同事们劝他休息一天半天的,他总说:“家里有妻子在照顾着,她能处理好,现在福利院这个大家更需要我们,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松懈!”至今,有一个镜头还经常在我们脑海里闪现,那就是曹院长为了给一线护理员调节气氛,缓解压力,他偷偷自学了广场舞,有一天突然加入傍晚的广场舞队伍给大家领舞,瞬间让大家紧张压抑的心情欢乐了好久。说真的,他的广场舞跳得还真不赖!

  “零风险、零差错、零感染”是我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是医护团队对老人孩子们许下的战“疫”承诺。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是医护人员心中放不下的宝贝。疫情面前,新晋为二胎妈妈的分管副院长放下刚满周岁的孩子、刚休完婚假的护士离别新婚丈夫、丈夫同样在抗疫一线的女医生丢下面临高考的儿子。全院26名医护人员,其中22名是娘子军,全部义无反顾地选择暂别家中的亲人,奋战在疫情防控阵线上,守护心中的“宝贝”们。她们秉持着科学严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作风,发挥团队协作精神,查漏洞、建台账、落实措施,织密我院的抗疫防线。福利院的医护人员少,看病抢救和治疗需要她们、院感控制和防疫措施落实指导监督需要她们、隔离观察和核酸标本采集需要她们、防疫知识培训和实操考核需要她们、心理安抚和跟家属沟通病情需要她们……太多太多的事情需要她们,事多人少,79天的封闭期她们只能连轴转,全程无休。夜深人静的时候,高压的工作强度、疲惫的身体和对家中老人孩子的牵肠挂肚经常让她们偷偷地抹眼泪。但是,抹干泪,转身她们又轻松欢快地穿梭奔波在每个需要她们的角落,用她们的专业自信和对民政事业的热爱感染大家。

  社工们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全能手。全封闭管理,只出不进,400多个老人孩子工作人员生活在一个院子里,每天不是这里堵了就是那里塞了,不是这个坏了就是那个掉了,不是老人孩子焦躁了就是某个员工情绪要崩溃了,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只有想不到的没有遇不到的。为了让老人和孩子舒心,让家属和员工安心,院党总支部号召院里的社工们组成了一支“志愿红”服务队。这支由80后、90后组成的服务队发挥着“十八般武艺”,有的当起专职家长陪孩子们一起上网课、辅导作业;有的当起体育老师带孩子们一起打球踢毽子;有的当起电工师傅拉电线装灯泡;有的当起维修工修马桶、清下水道;有的当起心理医生,做心理疏导,做沙盘治疗;有的当起沟通桥梁,帮助老人与亲朋好友建群聊天、录制视频发给远方的子女。为了让老人们学会正确洗手,社工们还给老人量身录制了潮语“七步洗手法”,让老人们听得清、学得懂、用得明。为了全封闭的院舍生活不枯燥,在确保老人们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社工们还开展艾灸、书法课堂、开展游园会、做潮汕传统点心等活动,在抗疫的日子里给老人们增添生活乐趣,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浓情关爱。社工们凭借各自的特长全方位解决了全封闭期间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活难题,用专业、细致、暖心的服务为战胜疫情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院的“天使白”“社工蓝”“志愿红”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抗疫情。我们将继续坚决落实上级有关抗击疫情的部署安排,以战斗姿态在“疫”考中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