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社区战“疫”记 | 周璇:守住万人社区大门 答好抗击疫情考卷

2020-07-21 09:50:42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82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导语: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用涓涓爱心筑起战“疫”防线,用澎湃斗志彰显职责担当。日前,广东民政发起“邀你共话社区战‘疫’ 凝聚共治合力”活动,宣传典型人物先进事迹,总结社区治理经验,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今天起,带大家共同回顾战“疫”镜头,感受社区温度,感受民政力量。

  周璇是广州市黄埔区云埔街誉品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带领社区党员全力以赴投身抗“疫”一线,交出了一张“零确诊、零阳性、零疑似”的阶段性胜利答卷。

  严防死守敢担当

  周旋3.png

  周璇带领同事设置检测卡点,启动小区封闭式管理

周旋4.png

  周璇指引居民填写健康申报信息

  “我是书记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周璇在社区微信群里敲下了这行字,这是使命,是号召,也是心声。誉品社区是个“万人大社区”,共有3754户,常住人口13000余人,重疫区户籍业主有600余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仅6人,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誉品社区居民以70、80后群体为主,在工作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下,对社区公共事务参与度和参与质量均较低,加之对疫情的恐惧,初期响应参与防疫的人员并不多。周璇以身作则,冲在前线,每天长时间坚守在社区检查口,没有防护服和护目镜,就戴着一个重复使用的口罩带领三人小组上门排查,把宝贵的防护服、护目镜提供给隔离人员就医使用。她的坚毅和勇敢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一片赞扬,逐渐得到了141名社区党员响应,纷纷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些居民还主动赠送口罩给周璇,表示对她的钦佩。短短几天,一支由社区专职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管家组成的抗疫队伍成立了!

周旋.png

  周璇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入户核实工作

  1月27日,誉品社区率先启动封闭式管理,通过网络、电询和开展“敲门行动”入户核实,短短一周多时间,就完成对小区所有人员、车辆的摸查登记。同时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固定的观察责任人,实行一对一管控。周璇凭借原来当过项目管理工程师的功底,对社区进行科学划片分区,落实社区网格化分工,从点到面,织密了社区疫情防控网,真正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给社区披上了一层保护铠甲。

周旋5.png

  周璇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您从哪里回来?请出示手机漫游地查询记录。”“您在黄埔区‘有呼必应’、广州市‘穗康’小程序进行健康申报了吗?”“请问您办理出入证了吗?”周璇每天24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手机从不离身,时时关注每条预警信息。每当小区内有重疫区人员归来,她都立刻赶赴现场,做好档案登记。在周璇的指挥带动下,社区防控队伍坚守岗位、服务居民,即使复工,在上下班高峰期,防控工作仍然有序进行,忙而不乱。

  细微之处见精神

  周旋1.png

  周璇到药店跟踪排查是否有发热、咳嗽人员购药

周旋6.png

  周璇值守夜班,对返穗人员做好档案登记及检测

  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没有医务前线的惊心动魄,却也容不得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每天一早,周璇先巡查各个出入口登记情况,马上又赶往小区肉菜市场巡查是否有活禽买卖,再看看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是否全覆盖,对隔离人员的服务是否到位,对发热咳嗽人员的跟踪是否及时……除此之外,日常的业务咨询、居民求助、纠纷调处等也不能耽搁。一天下来,周璇经常晚上八九点才能在居委会里吃上一碗方便面。“天天如此,后来一闻到方便面的味道就受不了,但为了工作还是得吃下去。”周璇有点无奈地说。到后来,社区的居民看到她这样都心疼了,有时做饭不忘预上她一份,周璇满心感激,她说:“防疫本来就是我这个社区书记应该干的活,居民群众对我这么好,我累点也不算什么了。”

  疫情期间,居民的各种担心明显增加,如何解答咨询,疏导他们内心的焦虑也成了社区抗疫一个重要环节。2月初,广州市卫健委网站陆续公布了附近社区有确诊病例的消息,誉品社区顿时弥漫着一股恐慌的情绪。周璇清晰地记得,消息公布那天她的手机充了三次电,因为居民纷纷打电话来,无一例外都是焦虑地询问情况。“说实话,我自己也怕。但越是这种时刻,作为社区书记,我更要沉着。” 为了让社区居民安心,周璇通过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管家每日多频率地向居民宣传自我防控知识,通过日报形式公布社区各项数据和防控工作情况,慢慢地,居民的恐慌情绪逐步缓解。

  进入汛期,周璇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名残疾流浪人员,他衣衫褴褛,在暴雨中冻得瑟瑟发抖。周璇立即联系社区民警,为他测体温、送去食物和衣物,但是该流浪人员不愿前往救助站。考虑到在非常时期,他不戴口罩,到处翻拣垃圾,缺乏卫生防护,存在很大感染风险,于是周璇每日关注流浪汉动向,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思想工作,最终通过社区民警将其送往救助站。

  在入户排查过程中,周璇了解到重疫区户籍在穗人员杨女士的父亲长期瘫痪在床,不便就医,丈夫滞留重疫区未返,家中还有患慢性病的母亲和2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处境十分困难。周璇迅速为其联系医疗资源上门服务,过程中老人生命危殆,便立即联系120送医。随后几天,周璇一直密切关注杨女士的家庭情况,主动帮忙接送陪护人员,协助老人转院接受临终关怀。

  “我们不仅要防控疫情、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更要知悉居民生活冷暖,做好为民服务。只要我们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一定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居民遇到困难能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这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即便工作再疲惫,乐观的周璇也不忘经常为社区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艰难之时显品格

  4岁的女儿早在1月21日就被送往老家,由亲戚照看,视频通话中,女儿稚嫩的声音安慰周璇:“妈妈,你好好工作,记得早点来接我回家,我会乖乖等你的。”周璇心酸得掉下了眼泪,但想到身后是几千户居民,她心里一下又释怀了。

  2月中旬,广州气温骤降,简易帐篷也经不住大风的折腾彻底坏掉了。周璇感冒了,一碗热姜汤下肚,本想稍作休息,可她担心其他工作人员也着凉生病,赶紧跑到防控检查口,将街道发放的棉大衣优先给工作人员穿上,她说自己熬一熬就过去了。第二天,她又一早出现在防控检查口,暴雨打湿了衣服,却浇不灭她心中的火焰,虽然每天拿着体温计上千次的抬手落下,肩膀早已酸疼得快动弹不得,她仍微笑面对每一位出入的居民。正是在周璇的带领下,社区专职人员、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拧成一股绳,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个防控细节。

周旋2.png

  周璇在社区疫情防控检查口,对重疫区抵穗人员核查信息,测量体温,赠送防疫物资等“八个一”社区关怀工作。

  过后,谈起除夕之夜的感受,周璇半开玩笑地说:“这个春节家里冷冷清清,可我们全家人的心却都是一腔热血啊!”丈夫和公公都在卫生部门工作,说起家里的另外两位抗疫工作者,周璇满是骄傲。同一战场,不同战线,一家人齐心合力,为战胜疫情各自努力。

  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已经过去,疫情常态化防控更要靠坚持和毅力。“大家的期盼、领导的信赖、家人的支持,就是自己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冲在一线的力量源泉。”周璇是一位平凡的女儿、妻子、母亲,更是万人社区坚定的“守门人”,也是千千万万黄埔铁军的一员。“我是社区书记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周璇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承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