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无小事

社区战“疫”记 | 蒋颖欣:担当尽责的“90后”年轻党员

2020-07-13 16:41:56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5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蒋颖欣2.jpg

  蒋颖欣(中)为过往人员检测体温

蒋颖欣4.jpg

  蒋颖欣(左一)与同事们协调部署街道防疫工作

  “各位党员、社工同志们,大家新年好,接上级通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明日开始全员上岗”。正月初二晚,矿泉街发出了全员上岗抗击疫情的通知,矿泉街疫情防控“阵地战”就此打响。

  “逆向”而行,知难而上

  “妈,今晚我要加班,你自己一个人吃饭吧,不用等我了。”这是蒋颖欣对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党员的党性和社区工作者的使命感,让她毅然决然地一直战斗在社区抗疫工作中。

  蒋颖欣是广州市越秀区矿泉街王圣堂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90后的她充满了一腔英勇无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视通知为命令,第一个回到社区一线。王圣堂社区是广州市典型的城中村转制社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九成,辖区人口密度大、出租屋多、外来人员多、涉外酒店多,人员身份复杂,而社区只有8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任务极其艰巨。蒋颖欣积极贯彻落实街道防控措施,组建“党员突击队”,协调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利用社区网格科学协调,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支援干部,采取上门入户调查、电话调查、“穗康码”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上万名常住居民、临时来穗人员、与重疫区相关重点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查,登记身体健康状况,健全“三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

  担当尽责,勇往直前

蒋颖欣.jpg

  蒋颖欣(左一)深入酒店、餐厅等境外人员经常活动的高风险区域进行全面摸排

  3月底,矿泉街发现了涉外聚集性疫情,巨大的压力让社区疫情防控再次进入“背水一战”。

  “我是党员让我来!”她主动响应号召到“党员先锋测温岗”站岗值守,与村联社干部、联防队、志愿者一起对出入社区的行人、车辆全部测温登记。

  “我们社区工作者,虽然没有像医生一样直接面对确诊病毒,但我们所面对的却是不知道隐藏在社区哪个角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的病毒。我们的工作就是把隐藏病毒的风险点尽可能地找出来。”蒋颖欣主动参加涉外酒店清查整治工作,利用自身优势,与外籍人员沟通、建册、宣传等,及时填补漏洞,主动排查出境外输入病例。

  “每次上班,走在没什么行人的路上,都能感受到疫情所带来的恐惧感,说不害怕都是假的,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她主动加入矿泉街“洗楼”行动和全街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行列。“健康管理区域”近200户的人员需居家隔离,社区实行包干制,3人小组上门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测温、清理生活垃圾、购买生活用品等,她共为180人次进行核酸检测,提供劝导、消杀、采购生活用品等服务100余次。每天都在王圣堂社区和支援社区两边跑,两边工作都要顾。深夜12点下班已是常态。

  主动服务绽放光彩

  社区防疫渐渐步入“常态化”,社区居民防疫意识、卫生意识也逐步增强,戴口罩、勤洗手已成为居民的生活习惯。每周至少2次上门或电话联系核查辖区居民。王圣堂社区测温卡口至今仍保持“战时”状态,坚持测温和验证“穗康码”。发挥社区药店、诊所“前哨”作用,主动与辖区6家药店、诊所建立微信群,落实实名登记上报购药信息,每天早中晚3次及时跟踪购药人员,做到三个一:药店诊所第一时间反馈,社区一小时内回访登记,对购药者、就诊者持续一周跟踪。

  张贴宣传资料、组建居民微信群、发动辖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在居民日常出入的地方,经过能够看到的地方贴上宣传海报;要在居民经常看的微信群中及时发布防疫知识,多一个居民看到,就多一分社区防疫的保障。”蒋颖欣用青春点燃激情,用执着书写精彩,她是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更是疫情中“最美抗疫人”。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