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资讯 - 民政视讯

江门市举办2020年清明鲜花代祭公益活动

2020-04-03 15:24:18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63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全力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硬仗,严防疫情反弹,江门市已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确保不聚集,减少交叉感染。为满足群众缅怀先人的需求,4月2日,江门市举办“文明追思念先人,携手同心战疫情”为主题的清明鲜花代祭公益活动,缅怀追思,倡导文明,共抗疫情,守护安康。活动由江门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市普法办共同举办,江门市殡仪馆、江门长青墓园承办。活动主会场设在江门市殡仪馆(江门长青墓园),分会场设在各市、区相关殡仪馆、公墓、骨灰楼(堂)等殡葬服务机构。

  在江门市殡仪馆(江门长青墓园),条条黄丝带飘扬,朵朵杜鹃花飘香,束束黄菊花诉说着思念,祈祷着祝福。本次鲜花代祭公益仪式分为六大环节:恭行三献礼,献上“心香”、水果和敬献花篮花束;诵读祭文;为墓园每个墓位敬献3枝菊花;全墓区树木系挂代表思念的黄丝带;放莲花灯祈愿;书写张贴追思祝福寄语等。

  据悉,本次鲜花代祭活动向江门长青墓园29个墓区共15720个墓位,每个墓位敬献菊花3枝,敬献大鲜花篮共82个,在2个壁葬区敬献大鲜花篮10个、绿色殡葬纪念墙前敬献大鲜花篮6个、公益树(花)葬区前敬献大鲜花篮6个、江门市殡仪馆骨灰寄存楼前长廊敬献大鲜花篮60个。在全墓区树木系挂代表思念的黄丝带5万余条。参加活动人员在龙泉区喷水池恭放莲花灯,在寄语墙上代群众书写张贴祝福寄语,共同祈愿祝福。从3月27日起,市殡仪馆工作人员陆续接到不少市民委托代写寄语的来电,截至4月1日,共代写寄语卡201张,位于骨灰寄存楼前的大幅寄语墙已贴满市民对故人的思念和祈愿。鲜花代祭公益活动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响应和点赞,认为此举移风易俗,防疫守护健康、追思怀念祭祀两不误,很好地倡导了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

  此外,江门市大力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遥寄思念,寄托哀思。如,市民可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实现“云祭扫”,在线创建先人祭扫空间,通过献花、寄语等绿色文明方式缅怀逝者,传递思念之情。

  战“疫”时期,生者平安,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文明祭祀,在于心而不拘于形,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营造“平安清明”“文明清明”氛围,更好地推动绿色生态文明殡葬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