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省民政厅2019年11月大事记

2020-03-04 11:31:48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2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4日,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凡瑞、陈奇作重点发言。

  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实地检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福彩中心新闻工作站,庄侃副厅长陪同检查并汇报有关工作。

  同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表彰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印发,授予广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等28个单位“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李伟光等60名同志“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6日,省民政厅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监督检查专题汇报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代表省民政厅党组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专题汇报,省委第一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组长叶英权同志讲话。

  6日至8日,卓志强厅长、陈奇副厅长到茂名、湛江两市调研民政工作。

  11日,方洽平副厅长在广州出席2019年婚姻家庭文化系列活动暨“幸福广州·浪漫起航”集体婚礼活动。

  12日,卓志强厅长在广州参加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

  同日,陈启蒙副厅长在广东分会场参加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13日,广东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总结会暨区划地名业务培训班在广州市举办。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曾凡瑞回顾总结前一阶段区划地名工作,并对今后一段时期区划地名工作进行部署。民政部区划地名司陈德彧副司长就国务院新颁布实施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进行了专题解读。全省地级以上市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区划地名科(处)长和业务骨干共约70人参加了培训和会议。

  同日,《广东省民政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经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报省委和省政府批准印发。

  14日,卓志强厅长在广州参加省委政协工作会议。

  同日,聂元松副厅长到直接联系点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商会党支部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并参加社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养老服务专题座谈会。

  同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19〕23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印发,《若干措施》提出了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机构养老提质增效、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等8大方面共27条“硬措施”,明确未来3年广东养老服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15日,省民政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启蒙同志作重点发言。

  16日,首次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正式开考。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同志等前往广州考点巡视考试现场。

  17日至19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率工作组到广东蹲点调研并召开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推进会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奇参加会议。

  18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广东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着力构建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信访救助、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为支撑,受灾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急难救助为辅助,社会力量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并把社会救助范围逐步从收入型贫困对象扩大到支出型贫困对象,实现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救助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灾人员、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体全覆盖,切实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指导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广东开创制度衔接、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数据共享的综合救助新格局。

  18日至21日,省民政厅组织地市级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和11个地市未保机构负责人在广州参加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举办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培训。

  19日至20日,广东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召开。会议系统总结2017年以来广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流浪救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流浪救助工作进行部署。副省长覃伟中、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和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分管领导、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业务科(处)室负责人及全省97个救助管理机构负责人共160人参加会议。

  19至20日,全省性社会组织秘书长培训班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开办。

  20日,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我省近年来民政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全面推动广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会前,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会见了我省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孺子牛奖”的单位个人和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先进工作者。马兴瑞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领导郑雁雄、罗娟、覃伟中、李心参加有关活动。

  21日,卓志强厅长在广州参加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22日,卓志强厅长到广州市调研民办养老机构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了保利广州中科和熹会、泰康之家粤园等养老机构。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广州市民政局、黄埔区民政局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同日,广东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漠视低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推进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部署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卓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石克仁出席会议。

  26日,《党风》杂志刊登对广东社会组织管理监管处的专访《监管不缺位 行业协会商会治理呈现新气象》,肯定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直面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积极发挥监管职能;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和省社会组织纪委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走出一条规范创新管理社会组织的特色之路。

  27日至29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率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督查组一行到广东实地督查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广东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作工作汇报,陈奇副厅长陪同参加实地督查。

  28日,省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2019年度新成立全省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庄侃出席并讲话。新成立登记的全省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共101人参加培训。

  28日至29日,民政部在山东省沂水县召开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洽平参加会议。

  29日,省民政厅召开学习贯彻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精神视频会议。卓志强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曾凡瑞副厅长传达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精神,陈奇副厅长主持会议。

  同日,曾凡瑞副厅长在广州参加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议。

  同日,曾凡瑞副厅长在广州参加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30日,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公安厅 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妇女联合会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保障对象,规范了认定流程,突出了保障重点,强化了保障措施,为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实施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