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广东召开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2020-04-10 18:15:08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72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4月10日,广东召开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我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为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助力。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忠实履职、积极作为、通力协作,出台了一系列覆盖面广、创新性强、含金量高的实政策,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惠民的硬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在脱贫攻坚方面,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脱贫攻坚政策全面衔接,大力开展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工作,基本实现了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在应对疫情影响方面,省民政厅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各相关单位大力支持、积极合作,迅速制定实施了一整套有效政策措施,全面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排查关爱和兜底保障,落细落实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外防内控工作,做到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领域“零疫情、零事故”。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到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做到惠民政策应出尽出、救助资金应发尽发、兜底保障应保尽保、便民服务应供尽供,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深刻认识到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出的明确要求,充分发挥社会保障政策的兜底作用,筑牢贫困户脱贫“最后一道防线”,全力打好攻坚战歼灭战。深刻认识到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当前抗击疫情、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切实增强使命担当,将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质量水平。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全面做好各项救助提标工作,查缺补漏提高“三保障”工作质量,建立健全兜底保障渐退机制,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加大部门履职力度,自上而下理顺工作机制,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保障到位。要强化部门协作,民政部门要落实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和困境儿童服务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其余部门要积极配合落深落细各项兜底政策。着力优化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体系要完善专项救助制度,全力打通现行制度存在的“中梗阻”。要加强制度有效衔接,加快出台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方案。要提升法规政策运用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改革、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以底线思维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要坚守基本生活底线,重点关注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进一步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要坚守机构安全底线,深入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其余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同步开展管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实现服务标准化、专业化、高效化。要坚守社会舆论底线,开展重大民生政策宣传解读,集中宣传一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中涌现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

  会议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落实责任、明确目标、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组织领导再加力。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列入部门重要议事日程,逐级建立一把手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通过指导各地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解决兜底保障“最后一米”的问题。督促指导再加力。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列入各级政府以及各部门重要督办事项,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完善政策规定,加大部门联合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各地工作中存在的“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问题。问责激励再加力。做好部门兜底保障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专项治理等“亮剑”行动。主动配合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依法依纪查处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注重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及时出台激励措施,引导鼓励基层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担当作为。能力建设再加力。抓好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足额配备经办人员,做好相关人员职业素质教育和政策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补助力度,加强相关资金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确保困难群众的救助资金用在刀刃上。

  会上,省民政厅通报了民政领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省扶贫办介绍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脱贫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介绍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信息共享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

  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33个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