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聂元松

广东:织密扎牢兜底保障网 当好困难群众守护人

2020-03-24 15:36:49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703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但受疫情影响,一些抗风险能力弱、自救能力差的群众更容易陷入困境。越是“非常时期”,越要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3月2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情况。

  会上,广东省民政厅负责同志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民政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有关决策部署,着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照料服务需求,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据统计,全省160多万低保、特困人员、18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保障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共发放救助资金20多亿元,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力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大局。


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暖心救助打出精准组合拳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民政厅第一时间成立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3次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视频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明确提出确保“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困难群众不因疫情挨饿受冻”两条工作底线。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履职尽责,细化工作任务,扎实做好服务工作。省民政厅实行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制,每个党组成员负责联系3至4个地市,与地市分管市领导、民政局长定期联系沟通,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和社区困难群众开展抽查暗访,督促各项防疫和生活保障措施落地落实。

  广东民政系统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落深落细兜底保障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压力,民政部门主动配合发展改革、财政部门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针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防护能力弱、感染风险高等特点,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困难群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要求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综合采取临时救助、发放基本生活物资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新纳入低保16307户、34856人,新纳入特困供养1945人;全省对基本生活出现临时困难的群众6200余人次予以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近2000多万元,人均3226元,有效纾解了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在提供经济救助的同时,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服务需求。依托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按照一“问”、二“查”、三“报告”、四“处置”的程序,通过上门走访、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救助对象,尤其是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民政部门派出5000多个工作组走访慰问低保、特困、低收入、边缘群体等困难群众40.5万户、71.9万人,向困难群众派发米油、面食、棉被、口罩、酒精等生活用品和防疫用品。同时,建立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实现机构防控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流浪救助工作情况复杂、风险最大。根据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东以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活权益和生命健康为目标,在加强主动救助、加强照料关怀、加强疫情防控方面制定了严密的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共救助保护流浪乞讨人员1.1万多人次,没有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各级救助管理机构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每天不少于2次派车派人上街巡查,及时引导、劝导、护送因临时性、突发性、紧急性困难而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对于入站的流浪人员,建立流浪乞讨人员“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免费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定期发放口罩等医学防护用品,每天不少于两次测量体温,保持救助场所整洁干净、通风透气,并按规定进行清洁、消毒,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此外,悉心照料受助人员饮食起居,并视情提供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新冠肺炎对社会救助工作正常运作是一项挑战,既要保障社会救助服务畅通,又要避免救助窗口人群扎堆。为做好困难群众贴心服务的“最后一米”,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行救助申请在线办理,在全国首创跨部门、跨平台的电子授权模式,让困难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零跑动”申请救助,实现防疫更安心、办事更省心、服务更暖心。


满足需求 无微不至

为独居特困人员提供上门探访照料服务

  “梁伯,现在外面疫情比较严重,你尽量少出门,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啊!外面有人找你,你也记得戴口罩。”近日,云浮市云城区云城街社工站“双百社工” 欧广贤、丁绮雯为辖区内年近八旬的独居特困老人梁伯送上口罩等防护用品时反复叮嘱道。“这段日子你们工作这么辛苦都来看我,真是有心!”梁伯既惊喜又感动地说。

  梁伯在2006年10月被纳入特困供养,生活保障由政府全包,目前每月享受872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金。2019年9月经评估后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被认定为“全失能”,享受每月846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过上“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的生活。云城区民政局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服务工作与社工服务等紧密连接,除了落实梁伯的侄子作为照料服务人负责每天为梁伯煮饭、协助他洗澡穿衣如厕等生活起居外;还安排云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周两次上门帮梁伯消毒家居,云城街社工站“双百社工”定期上门探访开展谈心、日常帮助等服务。疫情期间,梁伯还获得了“加码”的关怀和帮扶——街道办送来米、油等生活物资和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疫情防控包片村干部陈迳上门了解梁伯身体状况和需求,还有社工隔天上门疏导情绪、细心教他戴口罩并宣传防疫知识,切实解决生活困难和防护消毒等难题。

  梁伯获得“现金+实物救助+服务保障”的例子是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民政系统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一个缩影。据悉,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广东民政系统首先保证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按时足额发放到对象手中。同时,做好特困人员照料服务,一是依托乡镇(街道)、村(居)委会采取逐级管理、分组包片的办法,全面排查摸清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的底数,确保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二是各地督促照料服务人落实照料服务责任,密切关注服务对象身体状况,协助服务对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落实定期探视制度,统筹照料服务人、志愿者、村居(院落)防控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干部等工作人员定期走访探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根据实际需要代购配送米面肉菜、药品等物资,为特困人员宣讲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发放防护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帮助特困人员对厕所、厨房、起居室等场所进行消杀,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


  

图片1.jpg

图:云浮市云城区云城街社工站“双百社工”丁绮雯为辖区独居特困老人梁伯送上口罩等防护用品。




监护照料 爱心守护

为受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搭起临时的“家”

  如何为受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提供救助保护,一直是全省民政系统抗击疫情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2月,来自湖北的14岁未成年人小龙(化名)跟随爷爷从武汉到广州探亲后,度过了不一样的春节:从确诊新冠肺炎、成功治愈出院,到由于在广州的亲人仍在院救治或隔离、父母亦身处武汉不能来穗将他接回家,小龙陷入临时监护缺失,基本生活起居也无法保障。2月6日,小龙治愈出院后,番禺区东环街民政办联同市桥医院将小龙护送至番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由中心这个临时的“家”实施监护照料。中心第一时间安排驻点医务人员为小龙检查身体情况,为小龙设置独立房间;还安排专职社工和与小龙沟通交流,了解身心状况和学习情况,及时安抚他的紧张情绪。近日,小龙成功回归家庭与亲人团聚。


  

 图片2.jpg

图:2月6日,广州市番禺区首例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未成年人来到番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接受临时监护。

中心第一时间安排驻点医务人员为小龙(化名)检查身体情况。


 

 图片3.jpg


图:番禺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小龙(化名)设置独立房间让他安心学习



  和小龙情况相似,近日,肇庆四会市9岁女童小花(化名)因监护缺失被临时的“家”守护。小花成长于单亲家庭,妈妈张女士是在册精神病患者,由于近日处于发病期,无法行使监护职责。经街道办上报有关部门后,民政部门会同公安、妇联、街道等部门,协调会商,群策群力,把小花临时安置在四会市社会福利院并简化福利院接收手续,妥善解决了小花的临时监护问题。

  目前,广东除在儿童福利机构内养育的7000余名孤弃儿童外,有各类困境儿童29万余人,大部分困境儿童都散居在城乡社区。3月14日,国务院下发《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方案》后,广东迅即响应,省政府组织省委宣传部及民政、教育、财政、卫健、妇联、妇儿工委等有关单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截至3月19日,全省共排查发现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13名,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和有效帮扶。

  而从疫情一开始,广东就把困境儿童作为重点对象,开展了大量工作。各级民政部门依托1607名乡镇儿童督导员、25228名村(居)儿童主任和发动1万多名社会工作者、4万多名志愿者等力量,针对困境儿童开展专项排查工作,重点排查有没有生活困境、有没有感染和隔离、有没有防控措施和用品等,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排查各类困境儿童32万余人次。同时,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困境儿童监护救助、医疗救助等分类救助。广东还开通省级和各地市“护童之声”困境儿童24小时服务热线,与“12349”民政服务热线、“12355”青年之声、“12338”妇女服务热线联动,全天候接听来电,及时发现并处置困境儿童求助。此外,积极动员慈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有机结合的方式,为困境儿童提供精神关爱、心理疏导、接送就医、生活照料等服务。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