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陈 奇

大疫无情 大爱有声 广东民政开通“护童之声”困境儿童24小时服务热线

2020-02-11 17:35:03 来源:本网原创稿 阅读次数:86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儿童特别是因监护人感染病毒或因隔离观察而处于困境的儿童需要重点关注、无缝链接、不留盲区。连日来,广东民政系统在做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疫情防控以及全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保障的基础上,把关爱服务辐射到疫情防控期间无人监护的特殊儿童身边。

  为进一步完善困境儿童服务,及时为因监护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需隔离医学观察而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儿童转介链接资源,提供专业服务,2月11日,广东省民政厅发布,设立试行广东省困境儿童服务热线“护童之声”0769-87127138,将整合省有关部门、各地市儿童救助资源,24小时接听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求助电话,提供咨询、协调、心理疏导、转介救助等服务;下一步,将根据试行情况建立完善协作协调机制,正式展开全面服务。

  各地市民政部门以最高频的指导监督、最严格的管理要求、最大化的巡访力度为全市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广大基层民政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责任担当。


广东省困境儿童服务热线“护童之声”设立试行

  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指导中心在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指导下,负责困境儿童服务热线具体试运行。广东省困境儿童服务热线服务范围包括以下3类:

  (一)困境儿童政策法规咨询。包括:1.未成年人监护、临时监护有关法律咨询;2.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咨询;3.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咨询;4.困难残疾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儿童护理补贴;5.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咨询;6.困境儿童医疗救助政策咨询;7.困境儿童教育资助政策咨询;8.其他儿童热门问题咨询(如未成年人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指引等)。

  (二)转介救助指引。包括:1.流浪乞讨儿童求助指引;2.省内各地市困境儿童求助指引;3.省外在本省居住、生活的困境儿童求助指引;4.省外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需要送回的本省籍流浪乞讨儿童指引。

  (三)直接提供服务。包括:1.心理疏导、情绪辅导;2.涉及本省不同地市之间困境儿童个案协调;3.与外省未保机构就涉及双方的困境儿童个案协调。4.与省民政厅12349热线、共青团省委12355热线就有关救助事项加强协作协调。       

  转介救助和直接服务限定在民政部门的职责范围内。


  【附:全省已开通的困境儿童24小时服务热线】

  地区

  服务热线

  省本级

  0769-87127138

  广州市

  020-32687666

  深圳市

  0755-82423649

  珠海市

  0756-2515611

  佛山市

  0757-82272050

  梅州市

  0753-2382575

  惠州市

  0752-2600782

  汕尾市

  0660-6123002

  东莞市

  0769-22678923

  中山市

  0760-88201184

  江门市

  0750-3514367、3926596

  肇庆市

  0758-2847294

  湛江市

  0759-2166956

  茂名市

  0668-2877933,2098277

  清远市

  0763-3385613

  潮州市

  0768-2800598

  揭阳市

  0663-8726902

  云浮市

  0766-8866225

  

24小时开通热线 及时跟进协调 

各地民政及时为疫情期间无人监护的特殊儿童送关爱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区两级未保机构结合自身职责,预案充分,指挥有序,工作合力,跟踪到位,责任落实,运转有力,为广州市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电话对全市监护状态为一般或重病重残的困境儿童进行在线关爱服务,排查疫情防控情况和监护情况。截至2月10日,共排查790人次。各区未保中心也主动出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辖区困境儿童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和关爱服务保障,排查4912人次,送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责任的告知书》4516份。

  同时,广州市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全天候接受有关临时照料服务咨询和申请。在接报中,有疫情防控期间无人监护的儿童个案报告,市区未保中心及时跟进,指导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探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救助保护方案。春节期间,12岁的小文(化名)爸爸由于感染新冠肺炎被送院治疗,她和妈妈、弟弟由于曾密切接触新冠肺炎患者,也被安排在政府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入住酒店后,4岁的弟弟出现发烧症状(后证实是一般发烧),妈妈需陪同他前往医院检查治疗,无奈将小文单独留在酒店。酒店工作人员致电市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服务热线求助,希望协助临时照顾。个案转介至海珠区未保中心,区未保中心指导安排海珠区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及党员突击队成员跟进,每天通过线上交流帮助小文舒缓心理压力、妥善安排饮食起居;并协调疾控医生和社区医生每日至少2次监测孩子身体情况,目前孩子的状况良好。

  近日,江门10岁的小星(化名)由于父亲高烧入院、母亲随同照料双双被隔离,而独自在家无人照顾。当天13时,蓬江区环市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刘发民了解情况后,马上通过江门市“平安通”平台,协调联系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饭堂和长者食堂,从当晚开始每天为小星上门送餐,送餐员符春颜送餐时不忘对小星嘘寒问暖。同时,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协调街道青少年社工介入,对小星进行个案跟进,社工黄奕贤以线上交流的形式每天对小星进行心理疏导和陪伴,缓解小星的焦虑情绪。

  据了解,疫情期间,江门市民政局与江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江门市平安通服务中心联合开通了24小时未成年人临时救助服务热线,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临时照料、紧急支援等服务。江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积极联动社工力量开展排查宣教工作,通过电话巡访、线上慰问、短信提醒等方式,对在册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及其家庭了解儿童安全状况,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各市(区)民政部门想还方设法紧急调拨口罩派发到有需要的散居困境儿童家庭手中,解决燃眉之急。据了解,截至2月10日,江门全市民政干部及社工机构累计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进行电话巡访3764人次,发送短信提醒2672条次,派发口罩等应急防护物品749件,提供服务支援5宗,跟进特殊个案67个。

图片1.jpg


送餐员每天为小星送餐上门时不忘嘘寒问暖(送餐员摄)

图片2.jpg

街道青少年社工黄奕贤和小星线上交流(2月1日聊天记录)

图片3.jpg

街道青少年社工黄奕贤和小星线上交流(2月2日聊天记录)

  


进村访户线下摸排  补贴申请线上办理

贴心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对散居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从未间断,通过进村入户线下摸排、加强巡访宣教和补贴申请线上办理等方式,切实做好留守及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湛江市发挥部门联动机制,自1月31日至2月9日,组织协调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干部、综治工作网格员、警员、社区医疗员、妇女主任、儿童主任、双百社工站、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积极性,全市组派5100多个工作组,依托网格化管理,按照一“问”、二“查”、三“处置”、四“报告”的程序,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并逐一排查,造册登记,检查和督促做好在村(社区)生活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和其他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防控工作,检查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落实情况以及2020年孤儿基本生活费、困境儿童的最低生活保障、一级和二级残疾儿童的护理费、未成年人的医保参保和全额报销政策、医疗救助政策等生活保障、医疗保障的落实情况。2月5日,市民政局组派6个督导组,检查督导村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个别县(市)缺少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情况,市民政局从储备物资中调配给雷州市、徐闻县,重点用于保障孤儿、残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的疫情防护。截至2月10日,全市共排查23473人,占需要排查人员23189人的101.2%,未发现情况异常的孤儿、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各类生活保障全部落实到人。

图片4.jpg

湛江廉江市吉水镇船埠村两委干部走访排查留守儿童防疫工作


  深圳市对集中供养、散居和家庭寄养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困境儿童,实行生活补贴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新增申请生活补贴业务可适当简化程序,通过图片、视频、录音等非接触方式提供相关证明,需签名的文书待防疫期结束后补充,对已经纳入困境儿童补贴范围的对象,定期核查及续保时限自动延长至防疫期结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