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概况 - 领导之窗 - 陈 奇

打赢脱贫攻坚战,广东省民政厅开展物质救助、心理支持、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帮扶活动

2020-01-19 09:40:54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72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新年伊始,广东省民政厅组织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粤慈善社工志愿服务齐行动”系列活动,聚焦脱贫攻坚、困难群体和群众关切,整合社工、志愿服务和慈善力量,实施物质救助、心理支持、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帮扶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发力。

  慈善资金、志愿人力、社工专业——齐力拉开“鼠年新春送温暖”活动序幕

  “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粤慈善社工志愿服务齐行动”作为系列活动,特点在于充分发挥我省慈善的资金优势、志愿服务的人力优势和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扎根社区、服务一线的专业优势,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方法,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提高扶贫的精准性、实效性,将温暖送到真正有需要的群众手中,传播助人自助理念。2020年,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项目做到“扶智、扶志”,通过“双百”社工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将扶贫工作做到极致;运用慈善理念和社会力量链接帮扶困难群众拥有致富的本领和技能;依靠志愿服务精神激发贫困对象内生动力和奋发图强的志气,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应群众需求,在广东省民政厅的指导下,2020开年首场“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粤慈善社工志愿服务齐行动”系列活动暨“鼠年新春送温暖”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分为各站点慰问和集中慰问。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广东省展爱公益基金会4家慈善组织积极参与,3家基金会各捐款20.35万元分别用于残疾人、困难老人和困境儿童改善生活,共计61.05万元,每户慰问金按500元标准,由广东省慈善总会通过银行账户拨款的方式直接发放到困难群众的个人账户或监护人账户。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发内生动力,调动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为做到精准扶贫,此次活动慰问对象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贫困户、低保户或特困供养对象;二是家庭中有困难老人、残疾人或困境儿童之一的家庭各1户;三是积极参与群众性互助互济公益活动的经历或意愿。全省407个“双百”社工发挥扎根社区、服务一线的专业优势,在各自站点覆盖范围内,通过深入村居,日常走访过程发现的困难家庭,倾听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以及对村(居)民实际情况的掌握,挑选出满足活动条件的1221户民政对象,并进行慰问。此次活动与往常的慰问不同的是:1221户慰问对象都是有积极参与群众性互助互济公益活动的经历或意愿的贫困户、低保户或特困供养对象,体现了社会工作的“助人自助”的理念,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对象的内生动力。

  聚是一团火——云浮市楪村50户贫困户一起迎来新春慰问

  迎春纳福,欢度新春,1月18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粤慈善社工志愿服务齐行动”系列活动暨“鼠年新春送温暖”启动仪式和集中慰问活动在云浮市新兴县车岗镇楪村举行。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出席活动并致辞,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展爱公益基金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4家慈善组织一起“走出去”,用社会责任和脚步力量,将社会关爱和帮扶温暖送到百姓心里。

  通过座谈会,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新兴县车岗镇社工站首先汇报了两年多的工作情况,4家慈善组织代表分别发言。随后,在“双百”社工的带领下,慰问组一行深入服务对象家中探访,广东省慈善总会送上了米、油、牛奶等物品,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送上了过年食物礼包,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送上了由专人书写的“福”字和书籍《了凡四训》,广东省展爱公益基金会送上了“儿童新春欢乐包”(包括文具、春联、预防校园欺凌宣传单等)。慰问物资由新兴县志愿者联合会负责运送到村,并协助村委和社工站进行发放。每到一家,每进一户,句句新春祝福,声声欢歌笑语,处处洋溢着热闹温馨,都充满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深深感激和对奔向小康生活美好的憧憬。

  据了解,多年来,我省各慈善组织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援助了一大批困难群众,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在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中,荣获社会组织评估最高等级“5A”级,广东省展爱公益基金会作为近年新成立的慈善组织,也立即投身并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

  散是满天星——61.05万元慈善资金、407个“双百”社工站、1221份民政红包让南粤大地熠熠生辉

  为让此次“鼠年新春送温暖”春节慰问效率更高、受惠群众范围更广,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筹备,省民政厅召集4家社会组织多次碰头研讨、无以计数的电话和微信沟通、上千次的数据核对、407个“双百”社工站分头行动,发挥扎根社区、服务一线的专业优势,根据日常走访掌握的情况筛选甄别。春节前,1221份民政春节红包与民政服务对象精准对接,像颗颗星光洒向南粤大地,照亮困难群众的心,让这片岭南热土更具力量。

图片1.png图片2.png

  梅州市叶塘镇社工站入户核对民政对象信息,并送上新春慰问金和春联

图片3.png图片4.png

  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社工站与各社区居委工作人员一同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困难儿童家庭、残疾人家庭和困境老人分别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鼓励他们更多地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助人自助。

  幸福的家庭拥有一样的幸福,而困难的家庭却各有各的难题。1221份红包走进了一个又一个既强大又柔软,既真实又深刻的内心,这是每一个为民爱民的民生保障政策,是每一个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社会力量,是每一个在苦难中顽强努力的困难家庭,更是每一个付出与感动的故事。

  2020年,扶贫路上冲锋的号角越发响亮,社工的力量继续增强,慈善的感召仍在扩大,志愿的脚步正在前进,广东民政的温暖将不断延续,攥起拳,铆足劲,冲刺脱贫攻坚关键年,用越来越多的好政策惠及民生。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