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答问库 - 社会组织

我国民办非企业单位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所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2007-02-16 14:48: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2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不断增多,在我国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广泛的积极作用。据初步统计,全国现有各类民办非企业单位70多万个,但是,近些年来,民办非企业单位在管理方面的弊端日益突出:一是缺乏宏观规划和管理,没有实行统一归口登记管理制度;二是民办非企业单位与业务主管单位关系松散,致使管理体制不顺,职责分工不明。许多业务主管单位没有履行管理职责,只批不管,放任自流;三是一些民办非企业单位分布较广,吸纳人员条件宽泛,良莠不辨。为解决这些问题,国务院于1998年10月颁布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近期民政部又召开了加强民间组织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启动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将使民办非企业单位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管理轨道。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