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答问库 - 婚姻登记

没结婚证也可离婚

2008-08-26 16:07: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5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问:我因为与丈夫在很多方面都不合,已经分居一段时间了。现在我想提出离婚但丈夫不同意离。由于之前结婚证放在了丈夫那里,现在想要结婚证来离婚,可是丈夫却说结婚证被他撕掉了。到法院起诉时,法官说要出具结婚证书才能证明他们的夫妻关系,否则不能受理。我想请问记者,在我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办理离婚手续?难道没有了结婚证就不能离婚了吗?

  答:记者了解了叶小姐的情况后,立即拨通了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刘金星律师的电话。刘律师认为,结婚证是证明夫妻双方婚姻关系存续的重要的法律文件,它在居民的家庭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法院受理离婚案件时首先要确认原告和被告是否具有夫妻关系以及目前的婚姻存续状况。结婚证是最有效的证明文件,所以法院索要结婚证的做法是正确的。具体到叶小姐这个情况,自己想离婚,丈夫不愿离,结婚证又不在自己手上。叶小姐如果想走法院起诉这条路,她可以到原来登记结婚的民政部门补办结婚证,或者让其开具一张《婚姻关系证明》,这和结婚证具有同等效力。凭这张证明也可以到法院起诉离婚。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