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三年别离后 迎来大团圆 重启通关 深港“久别重逢”

2023-01-09 15:28:05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次数:20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1月8日上午6时30分,深圳福田口岸灯火通明。入境大厅缓缓升起卷闸门,翘首以待三年的通关终于成为现实。

  5分钟后,福田口岸迎来了第一位顺利通关的入境旅客。“两年多没回家了,心情很激动!通关后第一时间就赶紧回家过年!”港籍旅客庄先生说。

  “复通关”的半小时内,入境大厅人声鼎沸、旅客络绎不绝。出国务工人员赶上“第一批”通关回家过年、错过女儿婚礼的母亲与亲人紧紧相拥……口岸的一幕幕都承载着人们对爱与团圆的期待。

  在福田口岸的二楼海关入境口,福田为首批来深旅客准备了一份“福礼”,福袋内有苹果、桔子、口罩、福卡,预祝入境旅客平安吉祥、大吉大利。作为不少游客陆路出行的首选,福田口岸是深圳第一批恢复开放的陆地口岸中可预约人数最多的口岸,每日可供3.5万人预约。

  “深港同心,口岸同行。欢迎您回家!”深圳湾口岸是三年多来深港之间唯一开放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在这里,灯笼与红花年桔点缀通道、张灯结彩,洋溢着浓厚的过年氛围。“希望回家越来越方便”“大家都身体健康”……口岸入境厅通道外侧开展了许愿墙活动,不少入境旅客排队在许愿墙上写下心愿。

  “上次来深圳已经是三年前了。”一位港籍创业者走出福田口岸后说。“我在深港都有很多合作伙伴需要业务交流,恢复通关对我的事业发展有很大帮助。”他说,此次通关体验很轻松,只需要20分钟就能从香港到深圳。

  目前,深圳三大陆地口岸每日发放共计5万个通关配额。“我们对通关客流进行科学预测,提高用警效力,备足执勤警力,并针对一线执勤民警多次开展业务培训,反复进行演练,全力确保民警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复关工作中。”皇岗边检站执勤十四队政治教导员郑辉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