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2022-09-27 20:21:2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9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png

  9月27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对全省民政系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党组书记丁红都主持会议,厅长卓志强作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统筹做好当前全省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以民政领域之“稳”有力服务全局之“稳”,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切实保障广大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持续发力、精准防控,坚持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提前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影响而挨饿受困”两条工作底线。一是进一步压实民政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督促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清洁消毒、教育宣讲、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各项措施。要加强人员管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实行探访人员预约管理。救助管理机构对临时来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要采取必要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应救尽救“两不误”。婚姻登记机关实施预约登记、错峰分段、总量控制。殡葬服务机构简化丧事服务流程,避免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要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出行管理,鼓励错峰休假。要加强物品管理,严格规范消毒,做到无接触转交。进一步优化平急转换机制。要按照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联防联控部署,及时调整适用养老、儿童、精神卫生福利等机构相关防控指南,精准防控。所在县(市、区)出现本土疫情的,要第一时间督促民政服务机构提高防控等级,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并按规定组织核酸检测。在按规定采取防控措施后,要保障好入住刚需、紧急就医、紧急维修、安全检查等需求。要加强应急准备,及时调整完善民政服务机构疫情处置预案,提前协调对接相关部门、医疗机构,确保关键时刻机制畅通。一旦民政服务机构发生异常情况,当地民政部门要指导做好应急处置。三是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要落实基本生活救助,全面落实低保扩围,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及时予以救助。要协调配合发展改革等部门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联动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大遇困群众救助力度。要加强走访摸排,重点关注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困难群众,及时跟进实施救助帮扶。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聚焦重点、强化措施,按照“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有效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重大风险,坚决打好民政领域安全防范攻坚战。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要加强分析研判,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对各种“弱信号”保持高度警惕,并及早化解。全面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完善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基本规范等制度,对提供住宿的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实行全方位重点监管。要瞄准建筑、消防、食品、特种设备等方面,集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清除安全隐患,高质量完成重点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阶段工作任务。全面加强防汛防风防灾安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预防在前、防范在先”,建立预防预警机制,未雨绸缪做好各项防御准备。要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救助实效,高效有序做好民政领域防汛防风防灾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严防死守、担当作为,确保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三管三必须”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严防失察漏管造成被动。要压实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机构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国庆节前必须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狠抓工作落实。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现场检查、视频抽查,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备等制度。要落实重大突发事件直报制度,对民政领域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或者拖延不报的,将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全链条各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民政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全面强化风险应对处置机制,认真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风险评估,加强政策落实监测,严格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确保一旦发生风险能够有效防控、果断处置。

  厅党组成员,厅机关、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广州市内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业务负责人,以及广州市外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