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丁红都、厅长卓志强率队到汕头、汕尾、潮州、揭阳等市调研民政工作

2022-03-15 10:04:1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3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3月8日至11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丁红都、厅长卓志强率队到汕头、汕尾、潮州、揭阳四市调研民政工作,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汕尾市城区.jpg

  调研组一行走访调研汕尾市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村民委员会

  在汕尾市,调研组实地察看城区马宫街道金町村村民委员会、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管理站、陆丰市颐养园项目以及陆丰市东海镇上海村爱心(长者)饭堂,深入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民政服务机构运营管理、配套设施建设、人员配置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调研组指出,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养老服务和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走好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既要服务好上门办事的群众,也要主动上门送服务,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要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民政工作,形成推动民政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要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民政机构领导班子和人员力量,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defeea79cf1175b3787efcbabc78e45.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调研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

  在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市救助管理站、市儿童福利院调研,调研组一行仔细察看了解其硬件设施、服务配套、管理运作、疫情防控等情况。调研组指出,要找准群众需求,进一步强化民政兜底保障功能,加强系统谋划,扎实推动民政工作落细落实。要充分发挥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持续抓好养老服务、困境儿童保障等各项重点工作。要探索医养结合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更多的老年人得到更优质的养老服务,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要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努力改善福利机构、救助机构条件,做好生活、医疗、康复及教育各类服务和保障。

 凤凰.jpg

  调研组一行走访调研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

  在潮州市社会福利院(潮州市北斗颐养院)、潮安区凤凰镇东兴村等地,调研组一行深入了解养老服务、基层治理、双百社工、志愿服务等方面情况。调研组指出,要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抓实抓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医养融合发展模式,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统筹整合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持续改善提升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综合条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推动基层社工点和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双百”社工等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微信图片_20220314183949.jpg

  调研组一行走访调研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

  在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市救助站、龙湖区长者呼援服务平台,调研组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各单位管理运作情况。调研组指出,要始终把民政工作放在“五位一体”的高度去思考、研究和谋划,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模式,不断积累经验。要强化底线思维,积极履行保障和改善民生职责。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党在基层社会组织的领导地位,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组织在统筹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要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做实做优“一老一少”服务保障,提升夯实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持续抓好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14184121.jpg

召开调研座谈会

  11日,调研组在汕头迎宾馆召开汕头、汕尾、潮州、揭阳等4市民政部门座谈会。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各市民政局以及汕头市龙湖区、揭阳市惠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2022年民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组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不可掉以轻心,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扎实开展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健全长效机制;要结合实际做细做实专项排查救助工作,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基本权益;要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加强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工作上的理解和支持;要认真学习兄弟市县的好经验好做法,始终坚持“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转观念、找不足、真实干;要抓整治、除隐患、保安全,抓好各项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要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善于借鉴利用和发挥好各方面平台,统筹多方资源,不断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奇,办公室、规划财务处、社会救助处、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