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广东夯实阵地打造品牌 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2022-04-20 16:46:30 来源:中国民政 阅读次数:55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年来,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履职尽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政策创制,深入推进民政领域志愿服务,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开创了志愿服务发展新格局。

以条例修订为切入点 着力推进体系建设

  广东严格遵循《志愿服务条例》基本精神,及时修订出台《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着力解决志愿服务体制不顺、权责不清、管理不严等问题。先后举办2期志愿服务法规培训班,组织全省主流新闻媒体宣传解读国家和省两个“条例”,确保领导干部熟悉、经办人员精通、人民群众了解。将“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作为重点内容写入省 “十四五”规划纲要、省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以及《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重大政策文件,并将“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列为考核指标。制定《广东省志愿服务协议(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等各方权益。印发《关于加强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的通知》,规范省内各级各类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进一步压实系统主管部门责任。
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 着力推进阵地建设
        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补贴、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为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提供支持,依托社会组织法人库做好志愿服务组织身份标识工作,全省注册登记并标识的志愿服务组织1894家,志愿服务队伍超11万支。以服务民政服务对象为重点,部署推进民政领域志愿服务工作,在服务资金、队伍、站点、领域等方面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省民政系统成立民政领域志愿服务组织 500多个,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万多支,服务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1000多万人次。在各类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建设志愿服务站点22415个,并打造一批示范性志愿服务站点。全省志愿服务组织(队伍)、 志愿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亿小时。

以工作联动为契合点 着力推进品牌建设

        会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印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文件,有效壮大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或备案的退役军人志愿组织(团体)622个。联合省文明办、团省委连续8年实施“益苗计划”一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面向社区、农村、高校、行业等领域评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提供经费支持,建立“资金扶持、信用背书、能力建设、资源链接、宣传推广”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组织培育模式,遴选和扶持1700多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全省涌现出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南海区大沥镇沥雅社区等全国先进典型,汕头市潮普慈善会、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东莞市南城白马社区、王宏滔、郑子殷等全省先进典型,打造出“尚善365”上屯文明积分计划(东莞)、“青苗计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广州)、党建引领“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服务新模式项目(深圳)、走近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长者心声热线、“金秋送暖·义心传城”、“爱心待餐”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图片

清远市民政局开展常态化的“逢8出发”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