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一直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路上探索的自己

2021-01-27 16:06:20 来源:本网 阅读次数:54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文 / 梅州市兴宁市兴田街道社工站  蓝天宇

  从刚接触社会工作到坚定地走在社工和志愿服务路上,我走过了8年,在2920天里我不断发现全新的自己。学习、服务、探索的8年中,身边有许多人离开了这个行业,依旧坚守岗位服务的我深感坚守不易。我也一直在探索和寻找自己的方向,如今,走过“七年之痒”,回忆自己8年的时光里是如何坚守社工信念并持续走在社工道路上,希望通过此文能与同在社工路上探索的你,一起找到彼此的身影。

  做个勤学好问的社工学生

  “选会计专业啦,以后好就业!”“男孩子不能读社工,没前途的......”亲戚朋友七嘴八舌的议论着。知道数学成绩不好的自己,大学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有些冷门的社会工作专业。2012年的开学季,青春、懵懂、血气方刚的自己,也迎来了人生的新方向——大学生活。

  社会工作是我大学所学专业,也是我将要从事的工作领域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谈及“社会工作”,我经过了多次的认识和转变,但助人自助的核心理念,却从未离开过内心。当绝大部分的人在换专业、找工作,纠结什么是社会工作、社会工作是不是“在社会上工作”、社工与志愿者有什么不同等问题时、我已开始思索社会工作的内涵。课堂上,我也常常提问上专业课的老师,为什么这样服务?这样的需求和根据是什么?

  大学期间,老师最常问的一句话就是:“哪位同学毕业后会选择做社工?”老师每次这样一问,举手的同学寥寥无几,而我常常就是那个一直举手的学生。保持“学生”心态,保持对学习的积极性,在我看来非常重要,也是催人前进的动力。“学生”心态让我一直在社工专业的服务岗位里扎根、成长。

  “蓝天宇这位学生啊,什么都肯做,什么都好问,什么都想学”,大学恩师谭建光教授曾这样评价我。“蓝天宇跑到哪里去了?”“估计又跑去哪里做志愿服务了吧”“他是不是做志愿服务上瘾了”,这是大学同学提起我时常有的印象。

  只要有时间,我都会以实际行动去服务和帮助他人,提升服务意识的同时,对提升服务手法和技巧也有极大帮助,增强了个人服务和管理的思维,认识了不同类型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模式和特点。

  做社工,要学会做公益!我认为这一点也很重要!志愿服务与社工情怀休戚相关,只会一味做公益的志愿者不一定可以成为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而缺乏公益情怀和抱负的社工也难以坚持自己的社工梦。

  8年来,我一直思考如何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发挥社工“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国内的专业社工领域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港澳的历史背景不同,富有传统历史气息的中国,要想完全复制是走不通的,也正因为如此,社工流失、人才匮乏、信念不坚定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在我看来,保持一颗热爱公益的心,历练具有火热激情的心态,也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125174051.jpg

  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百姓心中的双百社工

  我正式踏入社工的专业服务岗位,是在一次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中。在穗服务外来务工人员的时候,面对来自不同省份,不同背景的人群,需要运用不同思维和手法切入,有次服务外省老人因无法听清楚其诉求,造成服务效果事与愿违时,我才深刻意识到,如果我与这位老人是同一地方的人,有着相同的文化认识理念,那服务效果绝不会南辕北辙。需要有相同乡土背景的社工来助人自助,理应是社工发展前进的目标,也更能产生对社工服务效果的最大化。这触发了我尝试回到自己熟悉的家乡从事社会工作行业。

  怀着期待的心,2017年7月,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加入了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就这样成为第一批入驻家乡的“双百”社工,一群穿着蓝色马甲的年轻人闯入了一个“世外桃源”,一个原本非常熟悉,土生土长的家乡。

  走进百姓,走进他们的心中,谈何容易。这个过程,我和小伙伴们也尝试了各种方法:入户宣传、开展活动、互访交流、公益活动等,一步一个脚印,让居民看到“双百”社工实实在在为社区作出的努力。在3年多的服务时间里,我走街串巷,驻村入户,与团队践行着扎根社区、服务“最后一米”的使命。 我与社区中有智力二级残疾的小珠珠(化名)成了“兄妹”,通过陪伴融入小珠珠的日常生活,带领她学习基本知识,培养生活技能,引导参加社区活动,逐步提高小珠珠的生活适应能力,现在她不仅成为了社区的“积极分子”,还努力帮助他人。小珠珠成为了社工的“引路人”,而我和小伙伴们也自然而然被百姓们所认可,慢慢地走进了大家的心坎里。

微信图片_20210125174017.jpg

  帮助服务对象小珠珠学习基本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125174013.jpg

  链接轮椅上门送给社区残疾老人

  探索开拓全新的社工蓝海

  2020年,我有幸获得广东省志愿服务个人银奖。荣誉的背后,让我常常思索8年来的学习和探索道路,对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产生了许多变化。金钱、权利、荣誉以及各种利益都令人向往,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社会工作服务给予自己精神的慰藉和内心的充实是无法取代的,这更是无数社会工作者梦寐以求的梦想。

  走过了“七年之痒”,我的内心早已“认定”社工这份职业,并将其作为终身的追求。踏实践行“双百”社工的价值理念,也让我时常思考如何更有效地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切实帮助到困难群体,如何才是真正专业的社会工作、真正有效的助人自助。

  要成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专业社工,信念是不可或缺的。将来,我希望继续穿着“双百蓝”和社工小伙伴们能在这片社工“双百蓝海”里行走得更远。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