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茂名市民政局:扎实推进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持续提升兜底民生保障服务水平

2022-06-09 12:04:0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30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是茂名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茂名市民政局主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妇联、市残联扎实推进全市“双百工程”,让广大“双百”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用脚丈量社区,用服务温暖民心,有效畅通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1111.png

  坚持高位推动整合各方资源

  推动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纳入茂名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建立“双百工程”茂名市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建立起重点难点问题集体研判解决工作机制,为实施“双百工程”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整合基层人才、资金、服务资源,理顺乡镇(街道)直接聘用的社工、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统筹民政、妇联、残联等业务工作经费,梳理社会救助、为老服务、儿童关爱、未成年人保护等综合性服务,实现社工工作有阵地、有人才、有保障,打出了组合拳。目前,全市打造了111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64个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2021年全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全覆盖。

 2222.png333333.png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

  落实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做好2021年公开招聘“双百工程”社工工作,吸收优秀人才进入“双百社工”大家庭,为全市镇(街道)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把好素质关。建立健全“双百工程”管理机制,落实资金配套和薪酬待遇、配足社工站(点)场所和办公设备,推进全市“双百工程”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设立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服务项目,采购高质量服务商制定培训方案及实施计划,为广大社工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社工专业知识水平。按照专业队伍更需专业督导人员的理念,公开招聘“双百工程”社工督导员,组建专业督导队伍,加强“双百工程”社工督导业务管理,制订“双百工程”督导规程,明确督导十大要求、规范记录表、细化督导日程安排表。目前,全市“双百工程”共489人,督导14人,开展社工培训1306人次。

  延伸服务触角做细工作台账

  重点关注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建档、立卡、造册,识别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提供政策落实、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关系调适、社区融入等服务,努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充分发挥“双百社工”扎根村、社区优势,结合村(居)委会和社区群众对社会工作服务的需求,引导村民、居民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志愿者并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市“双百社工”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28307 人次,开展个案服务1289件、社区活动 411场次。

  主动投身抗疫彰显社工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防疫重任,“双百”社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奔赴抗疫第一线,发挥专业特长、在场优势以及长期服务积累的服务对象信任基础,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协助群众做好信息登记、维持秩序、收集风险区返乡人员数据,劝导群众主动做核酸检测、及时疫苗接种等,充实了党委政府的防疫力量。2022年以来,共468名社工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协助时长超过50000个小时。“双百”社工的“蓝马甲”成为防疫战线一道靓丽风景。

  下一步,茂名市民政局将大力推进“双百工程”,继续招聘社工人才充实力量,确保在2022年底前,实现全市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两个100%覆盖”的目标,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积极作用,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