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确保全面小康道路上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广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1.2万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2021-02-19 10:31:53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次数:98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每月我一家四口能领到1104元低保金。村委会干部、镇民政部门和镇村扶贫工作组还帮我联系银行办理无息贷款,让我重新养猪,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在省定贫困村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坦塘村委会下坦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施建德感动地说。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广东各级民政部门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综合采取各项救助措施,兜住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服务保障需求底线,为低保户、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帮扶,确保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44.98万户、91.2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有效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让特困人员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今年,81岁的陈其玉要在自己宽敞明亮新房里过年了。他没有想到,原来生活困苦、住在堆满垃圾和苍蝇乱飞的破旧泥砖房、没有人愿意接近的自己,如今过上有人照料、有尊严的生活。

  陈其玉所在的是韶关市新丰县丰城街道紫城村。这是广东省民政厅定点帮扶村,精准识别时,全村有贫困户43户120人。

  2016年4月起,省民政厅先后派出两支驻村工作队共6名干部在紫城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同时组织三批共72名厅青年干部驻村锻炼,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组织开展精准扶贫项目63个,经过五年帮扶,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退出。

  陈其玉目前每月固定领取852元特困人员生活保障金、170元养老保险金;每年领取1440元计划生育家庭奖励金;每年获得1000多元的资产扶贫项目分红;每年收到省民政厅、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的慰问物资及慰问金约4000多元;此外,工作队还全额资助他购买基本医疗保险和“银龄安康”老人意外伤害险,生病住院基本全额报销。

  近年来,广东民政系统按照兜底线、保基本、救急难、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推动出台《广东省社会救助条例》《关于加强广东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高规格、管全局、谋长远的文件,进一步拓宽社会救助范围,优化流程环节,提高保障水平,向困难群众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编密织实兜底保障安全网。

  截至目前,全省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42.9万人,月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为870元、712元,年均增长7%、5%。特困供养人员22.2万人,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6倍确定,分别为月人均1414元、1150元,年均增长7%、5%;临时救助22.8万人次,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急难问题。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不想再回到贫困线了。”自去年初疫情以来,肇庆市封开县江口镇台洞村委会大恧村村民甘幼移心里一直很着急,担心再度返贫。

  原来在2016年,甘幼移家被纳入精准扶贫户、2018年实现预脱贫。但受疫情影响,她有一段时间不能在当地皮具厂及竹荪基地打工,导致家里的收入减少。加上丈夫孔瑞颜因车祸导致三级听力残疾、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女儿就读大一,儿子读初三……这几个情况加在一起,让她很焦虑。

  正当甘幼移为生活发愁时,封开县江口街道民政办主任饶慧洁在2020年3月进村逐户排查扶贫户的家庭收入情况。经申请认定,于同年6月起,孔瑞颜、甘幼移一家四口领取第一笔低保金每月2672元。

  事实上,近几年孔瑞颜一家也尝试申请低保,但因家里有存款约26000多元,存款超标导致无法入保。

  据了解,根据2014年《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及认定暂行办法》,孔瑞颜家庭人口4人,家庭存款超过19200元则暂不符合纳入低保。2019年12月1日,《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正式施行,明确核对发生时,家庭成员名下金融资产的人均金额(市值)不超过当地24个月低保标准;与2014年规定的“不超过当地6个月低保标准”相比,财产核查标准上限提高为原来的4倍,进一步放宽了准入门槛。

  此外,2019年《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生活状况评估认定办法》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

  “孔瑞颜的残疾情况以及他的女儿就读大专,根据新政策,相应地扣减必要的刚性支出。”吃透政策的饶慧洁为孔瑞颜一家算好了明白账,并成功引导他申请低保。

  最终,除了当年6月收到的2672元低保金,7月起,孔瑞颜还领取每月183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孔瑞颜一家被及时纳入低保是广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做好防止返贫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广东民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目前全省21个地市完成提标任务,共发放低保、特困供养救助、临时救助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139亿元;全面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帮扶保障力度,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做到“保人”与“保户”相结合。广州、佛山、韶关、东莞、中山、肇庆、潮州等地建立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监测,及时将符合条件困难群众纳入帮扶范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线案例

确保救助精准

广东开发入户查询APP

  “你们家医保有没有享受了资助参保?有没有享受15度用电优惠?”经过询问,社工徐炜铭在广东省核对系统手机APP入户查询应用程序上逐一填写情况。这是去年9月,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民政干部梁洪柳、广东“双百社工”徐炜铭和龙海玲、村委会干部张焕和一行四人在该镇五福村委会社尾村梁月兰家探访的一幕。

  据了解,为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兜准底、兜好底、兜牢底,广东省民政厅在2020年开发运用省核对系统手机APP入户查询应用程序,在全省开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入户核查。

  对于梁月兰,四人并不陌生。早在2018年1月,村委干部和社工主动入户排查时发现,为了日夜照顾罹患胃癌晚期的丈夫,梁月兰无法外出打工。同年3月,她的丈夫去世,留下四名子女与她相依为命。由于顿失经济来源,一家生活陷入困境。社工一边为梁月兰提供精神慰藉,安抚痛失亲人的精神创伤;一边针对经济困难,协助她申请低保。当年7月,她被纳入精准扶贫户,成功申请危房改造资金。12月,一家五口从原来屋顶墙壁漏水的瓦房搬进了舒适明亮的新房子。

  2020年,梁月兰的大女儿考上了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成为家里首名大学生。可是孩子的学费,又让梁月兰犯了难。民政干部及社工再次入户核查时,梁月兰赶忙询问社工:“我大女儿能不能申请资助呢?”“兰姨,我们手上有一些慈善资助资料,明天你可以到社工站找我们一起聊聊。”龙海玲对她说。

  临别时,梁月兰紧紧握住社工的手。“感谢政府和社会的关怀。我一定会勤奋地工作,努力照顾好家庭,一家人坚强地生活下去。”她激动地说。

  据悉,全省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通过手机APP入户核查等手段,主动掌握75.2万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做到及时帮扶。各地民政部门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及时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调查对象已去世的,按规定及时清退;“三保障”落实存在问题的,积极会同当地住房、教育、医疗保障部门落实有关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精准救助。


●南方日报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莫冠婷 刘钢

2021年2月9日《南方日报》A7版

微信图片_20210209090035.jpg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