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保密工作 - 技术防范

身边的保密(二)

2018-11-27 14:26:3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2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8年保密技术交流大会暨产品博览会设置了信息安全与保密公众体验区,该展区通过人工智能讲解、虚拟场馆、3D原理解密等方式,展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窃密泄密案例和技术,从而达到普及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保密技能的目标。

本文整理了即将展示的部分案例,欢迎大家到现场参与体验。

1.网联汽车泄密风险

网联汽车可收集到车主的手机号、车辆行驶轨迹、登录凭证等基本信息,甚至可以通过后台发送控制汽车的指令,消费者不仅面临个人隐私泄露风险,严重的甚至危及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例如,某知名公司生产的140万辆联网汽车存在安全漏洞,可被黑客远程控制并进行攻击;国外某安全研究中心发现车辆跟踪设备公司的50多万条登录凭证泄露。

安全提示:

1)慎用汽车联网功能。

2)禁止具备联网功能的汽车驶入涉密场所。

3)禁止在具备联网功能的汽车内谈论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

2.智能摄像头安全风险

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使用智能摄像头随时查看家中情况,但通过网络监控的摄像头易遭到黑客的攻击和入侵,私密的居家生活被不法分子偷窥、记录。2017年8月,浙江丽水景宁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网上传播家庭摄像头破解入侵软件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专门通过入侵家用摄像头,拍摄户主的隐私视频,用以网络贩卖传播或欺诈等行为,严重侵犯和危害了用户的隐私和安全。

安全提示:

1)智能摄像头使用前应修改默认密码,密码设置不能过于简单(如生日等)并尽量定期更新。

2)及时地更新产品的补丁固件。

3)定期查杀病毒。

3.蓝牙设备安全风险

黑客利用蓝牙漏洞进行攻击,可以绕过传统的安全网络,方便地传播恶意软件,危及工业系统、政府机构和其它基础设施的安全。2017年9月,某安全研究公司在蓝牙协议中发现8个零日漏洞,这些漏洞影响全球超过53亿个的设备,一旦被黑客利用,会像勒索软件一样迅速蔓延,达成恶意目的。

安全提示:

1)仅在必要时启用蓝牙功能。

2)当蓝牙链接处于活动状态时,尽量减小蓝牙链接设备之间的距离。

3)及时更新主机系统补丁,修补漏洞。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