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清远组:“心康护童”项目持续对智力、精神残疾女童进行一对一帮扶

2021-03-19 09:42:39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10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图片1.jpg

  2021年3月12日,“牵手行动”清远组组长心智家园慈善基金会携手清远市佛冈县民政工作人员、高岗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居委工作人员,组织8位心智老师及3名基金会工作人员,为高岗镇、石角镇12名智力、精神残疾女童开展“心康护童”项目一对一帮扶,提供心理疏导并捐赠学习用品及生活物资。 

  心智老师李静老师和丽萍老师来到小晴家中。小晴虽然不善言语、不能完整说出一句话,但从门缝中看到两位老师的身影,就马上开门、热情洋溢的勾着老师的手臂,无法掩盖心中的喜悦。

  “命运总是有好有坏,无论好坏,它只是我们生命中其中一个组成部分,未来是需要去拼搏的。在生活中,只有那些经历了苦难依旧心怀希望的人,才具有点石成金的力量。通过这次的探访,我们看到一些女童背后的家庭,都在努力探索掌握自己的人生,不逃避现实和责任,活成了自己的英雄,支撑着他们前进的正是他们对孩子的爱。” 参与“心康护童”项目的一位心智老师感言道。

  小晴收到礼物——长型抱枕时,爱不释手、手舞足蹈,迫不及待与妈妈、奶奶分享喜悦。小晴妈妈说,孩子昨天知道志愿者探访,一早就起来,仿佛带着迎接儿童节般的期待。 李静老师主要负责和小晴沟通,她在与小晴游戏时,发现小晴待人热情,但在行为上不懂以温柔的行为待人、也不懂得分享。因此,李静老师通过与小晴妹妹互动,以身示范教小晴以询问和抚摸的方式去关心妹妹;还通过“我分享、你分享”的互动游戏中让小晴学会分享。

  丽萍老师则着重与小晴妈妈沟通,细心聆听妈妈最近在教育孩子和孩子上小学等方面的烦恼。由于压力过大,小晴妈妈在短短的数月,体重增加了20斤。丽萍老师通过安抚小晴妈妈的情绪,以提问的方式激发妈妈的思考,帮助她理清思路、调整心态。

图片2.jpg图片3.jpg图片4.jpg

 

  另一组,宝杏老师、林小燕老师来到小敏家,10岁的小敏看见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现比上次亲昵得多,一进门就拉着老师,要看看老师们带来的小礼物。接下来,小敏领着宝杏老师去阳台,看她亲手种植的盆栽。“虽然还是颗小苗芽的向日葵,但也如小敏般的生命顽强生长,希望小敏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向阳而生,微笑面对生活。”宝杏老师说。在观察向日葵的时候,小敏还主动挨近老师,与老师分享学校的事情,彼此的关系一下子拉近一大截。 

  林小燕老师则与小敏妈妈走进房间,进行情绪疏导。谈心后,妈妈此前的满脸愁容变成了轻松、真挚的微笑。林老师知道小敏与妈妈关系不亲密,为打破这种局面,她主动引导小敏为妈妈送上感恩小花,妈妈十分开心。小敏妈妈和小敏十分感恩心智老师和基金会的帮助和关爱。

 图片5.jpg图片6.jpg

  心智老师们对女童及其父母提供一对一的帮扶,为女童、女童家长们带来了精准化的陪伴,一次次由浅入深的沟通,释放了情绪“种子”,有效地为女童及其父母创造出积极乐观的氛围。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