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为父母双方不能履行抚养义务的儿童 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牵手行动潮州组“爱心父母”项目感悟

2019-04-02 10:32:47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4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秘书长 赵红波


  2019年1月21日至22日,“牵手行动”潮州组在组长单位广东省企业培训研究会负责人带领下,2018年已结对的“爱心父母”、报名第二批“爱心父母”的心理咨询师等一行14人,从广州、佛山出发辗转500多公里到潮州再转到饶平,走进潮州市儿童福利院,深入饶平县浮山镇、东山镇、浮滨镇和汤溪镇十多个村庄共16户家庭,探望和关怀当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散居孤儿),对儿童的成长、教育进行长期关爱。


2018年第一批“爱心父母”报名

  2018年6月,应广东省民政厅号召,我们加入了“百家社会组织走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作为组长单位秘书长,我不希望所做的事浮于表面,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做了大量的走访调研工作,我坚信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时,我们走访了父母重残、重疾的儿童家庭,最终,决定以帮助失去父母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

  在走访中我们发现,现在政府和社会对困境儿童的帮扶力度并不小,关注度很高,从物质上来说并不缺乏,但心灵成长还有待做很多。调研后,潮州组决定采用“爱心父母”的项目模式来达成“精准、长效”的帮扶理念。

  建立起一个长期的帮扶机制,需要大量的人财物,需要一些人长期的从事这件事,需要政府等大量组织单位和专业人士的有效支持。能否建立起来一个长期的帮扶系统,这是一个大难题。

  在潮州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下,我们募集资金、人员、物物资,2018年9月,开展了第一次的社会组织与镇结对、与学校结对,“爱心父母”与家庭结对。让我出乎意料的是,不少人报名了第一批“爱心父母”。结对后,“爱心父母”分别和几家儿童结对——对儿童的成长、教育进行长期的关爱。


2019年第二批“爱心父母”心理咨询师入户
对孩子心理进行专业评估

  2019年1月21日至22日走访期间,原来已结对的首批“爱心父母”继续到儿童家里陪伴他们,建立亲情;而由心理咨询师组成的第二批“爱心父母”,分组带着慰问品到附近三个镇的12户家庭探望。这12户共15个儿童,年龄从4至17岁,这些孩子大都得到了政府多方面的帮助,但他们也渴望心灵关爱和亲情陪伴。

  下午,我们进行交流。这些孩子的心理情况,比大家原来想象的要好得多,巩老师说,孩子们成长中,本来就有很多的情况,一些表现和他们的遭遇并没有关系,倒是后来周围人对他们的态度和评价,可能造成他们的心理问题。我说:不论什么原因,这些儿童的成长,都需要专业的、有效的关爱。

  汉塘村,是知名的浮山柿饼和水果之乡,一路上只见两边一片片浓绿的果树上挂满了金黄的柑桔,公路旁还有一家家的柿饼店。我们入户探访了村里两个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岁的姐姐萱萱和9岁的弟弟桐桐。去年,我们已探访过他们,感觉他和姐姐特别的懂事,懂事到不符合他们的年龄。

  村干部说,他们的父母都很懒,两人吃了上顿没下顿,父母酗酒后去世,母亲在父亲离世前几个月就走了。父亲去世时,亲戚给母亲电话,母亲说不回去了,亲戚问孩子呢?母亲说不要了,亲戚把电话拿给了两小孩,让两孩子叫妈妈,两孩子就哭着叫妈妈,母亲却对孩子们说:我不要你们了!然后挂了电话。这大约是5年前的事。

  两小孩现在由二伯父抚养。村干部说他正在附近山上果园里打散工,说着就给他打电话,二伯父很快回来了,他满脸皱纹,皮肤黝黑,双手粗糙,比我想像的要老很多。他53岁,普通话还不错。村干部说他因为穷未婚。他说,他再难也要把这两个小孩抚养成人。他现在是两个孩子的监护人,他说他没有文化,不知道怎么帮助孩子们学习。

  心理咨询师巩老师过来后,对桐桐的心理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束时,我看他哭得厉害,就问情况,巩老师说他回忆时就哭了,但他能正面看待自己的遭遇,心理状态算挺不错。


“孩子长期撒谎,深层次原因是心理上需要关注和认可”

  “爱心父母”曹冬娅说,她和丈夫检查了入户结对的小孩的生活环境时发现,她和年老的姑姑(监护人)整个冬天睡在一张凉席上,凉席上只铺了一层薄毯子,她问孩子冷吗?孩子说不冷,但她发现孩子睡前一定要喝了热饮才睡,由此分析孩子其实是冷的。后来,曹老师夫妇带孩子到镇上买了一些衣服,他们发现孩子还是很能表达自己的,很阳光。

  但有个细节,第一次我们探望时,她说自己学习成绩第一名,同时是班长,而有人说她在撒谎,曹老师夫妇向学校核实,她成绩一般,只是小组长。对此,曹老师说:“孩子在这个情况上长期撒谎,深层次原因是心理上需要关注和认可,我们应该保护好她的自尊,帮助她更健康、自信的成长。”曹老师还分享了她的观点:我们所有的帮扶应该从孩子的需求角度出发,孩子眼中的世界和大人很不一样,我们要有效的帮助孩子,而不是想当然的去判断、随意援助。

  这些细节,让我看到爱心父母项目的意义所在了。


“帮助孩子,也是在帮助自己”

  “爱心父母”陈燕,结对的孩子即将15岁。2018年9月,我们来探望时,父亲已是癌症晚期,母亲早已离家不知所终,当时陈燕很犹豫,担心不能有效帮助,我就鼓励她。后来我一直很忐忑,担心太勉强她了。但这次活动后,陈老师把她和孩子相处过程的细节告诉我后,我便消除了顾虑。

  她认真查看了孩子的家庭环境和情况后,力所能及地帮助改善,并带孩子去买衣服,她说她给孩子要外套,孩子是需要的,但看了价格后,孩子拒绝说不需求,她察觉到这是孩子的自尊,孩子不希望随意花人家的钱,后来,她勉强送了一双袜子。

  在这过程中,陈老师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世界,虽然他父亲离世才两个月,但并未有像一般人想的过度自怨自艾。他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有着对世界的好奇、期待、梦想;同时,他还有着纯净的心灵,自尊、不贪求,有着对未来的憧憬。陈老师说她感受到了孩子天真的心灵世界,那种充满希望的心灵让她很感动,孩子因变故所经历的一些人生迷惑,正是她也经历过的,帮助孩子,仿佛也是在帮助自己。

  陈老师的话让我觉得特别感动,以至于泪流满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