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让我们牵住你的手——牵手行动潮州组精准帮扶日记

2018-07-31 11:31:2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1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2018年7月1011日,“牵手行动”潮州组一行14人从广州及周边城市到潮州调研留守与困境儿童情况,了解这些孩子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两天走访2家儿童福利院、312个村20多个家庭

第一天早上6点起床,中午12到达潮州民政局。下午两点半,赶到市儿童福利院,在政府和爱心人士支持下,这里建设很好我看到了多个才几个月或不到一周岁的婴儿,他们都躺在一间大房间的几排婴儿床上,有的看着我们,有一个还突然哭了起来,看着这些幼小的眼神,我不禁无限酸楚。

下午到了文祠镇几个村,这里的社工很耐心的接待了我们,我共去了三家留守儿童的家里,第一家女孩的母亲是越南人,体弱无劳动能力,和她父亲在深圳打工收入不高,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生活。第二家男孩上初二,很小时父母就离婚了,和奶奶两人一起生活,但和父母还是常常见面。第三家姐弟两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少回,姐姐在城里读私立初中,成绩很好。

这一下午,我们整体看到的都是比较好的,真实需要迫切帮助的点并不多,但我觉得这是好事。而且,我看到的都是比较幸福的家庭,尽管各有各的难,但大家总体脸上写着幸福的表情。当然,农村学生的学习和教育环境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第一天晚上我们开会到21:00,但大家没有一个有怨言,连同来的一个9岁小朋友也坚持到最后会议结束,这让我很感动

第二天早上8:00,我们准时出发。上午第一站是饶平福利儿童院,院长希望有医疗方面的帮助,市民政局及县民政局领导都给予了热情接待和陪同。

接下来我们分四组分头去了两个镇,我去了黄冈镇,走访了一家,小女孩8岁上一年级,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失联,父亲未再婚长年在外无正当工作有犯罪前科,小女孩由奶奶1人抚养长大,虽有低保但有限,奶奶平时靠捡废品有少量收入,身体不好常年服药。小女孩有点羞怯明显缺乏家庭教育和关爱。我想这应该是我们重要关注和帮扶的对象。

另外一家是9岁男孩智力二级,腿做过手术但情况反复行动不便,在特殊学校上过学,有一姐一弟,姐姐学习成绩好,家境一般。和他父母的交流,看得出他们家庭很和睦,他父亲很实在,母亲很乐观,懂事的姐姐一直在补渔网,小孩被照顾得很好,父母说要时刻不离的看着他。这家让我看到作为父母的用心和负责,尽管生活艰难,但我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好!

市民政局江副局长多次强调,要多关注散居孤儿如何帮到位,帮得有意义,帮到底,这是需要不断思考和行动的。

我们的社会整体环境越来越好了!但就在离我们不远的边缘地带,还有很多儿童,他们有的失去了父母,有的身患残疾,他们生活在困境中当他们失去亲人少人关爱,在自卑中成长,我们能做什么?当他们身患残障,受人冷落,对生活失去希望时,我们能做什么?当他们因物质贫乏,在偏远的乡村,在闭塞中生活时,我们能做什么?当他们面临恶劣的生活环境,不知如何求助,缺乏良好教育和人生指导时,我们能做什么?在他们少年时代叛逆期,在他们求学路上物质需求上心理需要上,我们能做些什么?

省民政厅让我们研究会担任组长单位是对我们的信任,如何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有效的帮扶我们要发挥平台的力量,运用智慧,整合资源,尽我们所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赵红波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