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潮州行调研日记

2018-07-31 11:28:5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6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很庆幸自己参加了潮州牵手行动。第一次实地到福利院以及乡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家里走一遭,虽然看到的只是皮毛,已经很震撼了。但仅震撼没有任何意义,愿恻隐之心不仅是昙花一现,要如何变成可持续的爱心和实际行动?这则日记只谈几点思考,还不成熟。但希望自己从这一次开始,有更多的实际行动去关心和关爱需要帮扶的人,希望培养更多的爱心。

如何更有效地开展“牵手行动”?

潮州组的伙伴们都很努力,组长赵秘更是提前做了多工作,给这次走访一个较高的定位先调研摸底——再组织实施——再巩固持续这个定位与潮州民政局江局他们的思路不谋而合。因此我们只带着一双眼睛和一颗心出发了。

第一次缺乏经验,建议下一步形成一套“牵手行动”SOP流程,就像我们各个组织平时组织的各种会议一样,有一套方法和清单。经验缺乏的另一方面体现在,我们这一批参加“牵手行动”的人暂时还没有“扶贫”的走访经验,应该怎么跟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及他们的家庭沟通,哪些问题该问,哪些问题不该问,怎么样让气氛融洽,让受访对象比较容易接受我们“扶贫”这项工作有其特殊性应该在参加活动前有一些初步培训,或者邀请有经验的志愿者和义工分享经验。这次行动我们比较佩服岭南教育研究院张秘,不管要走访的家庭是什么情况,她都保持昂扬精神和温和态度,在短时间内营造融洽的气氛,把话题延伸开去,还能短时间内想到相应的方法让受访儿童感受到一点信心和希望。那一刻,孩子的眼睛闪闪发亮。我建议“牵手行动”初期(前一两次),各组织骨干应该参与其中后续则可以自由安排,但行动前争取能有一次培训。

真正走访,时间若是安排太紧凑很被动我们所走访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真正最需要的恰好是耐心和专注。我们希望今后的走访能够时间上安排宽裕一点,如果还能跟孩子去院子里打打篮球,去教他下载一个朗读用的APP,是不是更好呢?


二、如何把“牵手活动”的初心落实下去,不是两个月,而是两年甚至二十年?

个问题的确是最突出也是最难的问题。我个人意见是,设法找到某一个着力点。我们很难大而全的去解决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能从点入手,也是好的。

点从两个方面理解,一个是个案,也就是大家说的结对,人也是讲缘分的,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组织,如果能找到某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对她(他)进行长期帮扶,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结对形成,那这个点也就放大了。但这一点是很有难度的。这里的儿童需要的不仅是钱和物那么简单的结对,是需要拿出时间和精力,还有耐心和坚持,能够定期去陪伴去跟进打电话问候了解情况。

点的另外一层理解是:我们能否从系统层面找到一个关键点,比如数据上的信息上的宣传上的教育上的医疗上的,我们能够解决其中一个问题也是好的。在调研中,绝大部分孩子们喜欢上学。不管是正常的基础教育学校还是益智类型的学校,这些孩子在学校至少有老师同学。放假后,他们更孤单。所以,解决假期支教是比较切实可行?大学生,或当志愿者,或提供适当的补助,来到这带着孩子们读书唱歌弹吉他打球,也许会给孩子生命中不一样的温暖再就是康复上的,如果有需要康复治疗对象数据,我们能否在医疗康复方面做点什么?


三、优生优育问题

这是走访困境儿童和参观福利院后带来的一个值得深思的社会问题。为什么这些地方会出现残疾、智障、重症重疾儿童?我们能优生优育该普及到基层做什么?

最后,真心很钦佩坚持的义工和志愿者,没有大爱,这样一件需要长期的耐心和投入的事情是很难坚持。


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杨田

2018712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