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河源组:增强对留守儿童的情感支持

2018-07-24 16:33:2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919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7月9日至10日,佛山市旅游协会参加了由省民政厅部署开展的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与其他10家社会组织共同走访慰问了河源市紫金县儿童福利院以及横径村、新庄村、上庄村、黎坑村、袁田村等5个村共14户贫困家庭,从帮教助学、成长教育、心灵关怀、扶贫帮困等方面开展关爱。

在入户探访横径村贫困户小豪家时,佛山市旅游协会成员在与小豪的奶奶交谈中得知,小豪的妈妈好几年没回家了,一直都是奶奶和爸爸在带小豪和他哥哥,由于从小缺少母爱,虽然家里比较困难,但是爸爸和奶奶对小豪和小豪哥哥一直比较宠爱,希望能够从各方面能够补偿他们母爱的缺失。但小豪和小豪哥哥十多岁了,还不会煮饭。佛山市旅游协会有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对小豪奶奶和爸爸说:“家长应该让小孩多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以及自立能力,要让他们知道生活来之不易,长大以后才能更好地在社会中立足;比如早些教会他们自己做饭、洗衣服,甚至一些简单的农活也可以在他们学习之余参与进来。如果溺爱他们,过多代替孩子完成一些应由他们自己完成的事,这不是爱他们,是害了他们呀。”听完曾爱萍秘书长的话,小豪奶奶和爸爸很后悔,表示以后会多让两兄弟锻炼培养自立能力。

7月11日上午,曾爱萍秘书长简要总结了这次“牵手行动”的所见所闻及走访活动的重要性:“对留守儿童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应成为学校、家庭、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和义务。我们要真正的深入基层,与福利院工作人员交流,多做留守儿童急需的关爱工作。我们希望‘牵手行动’能持续接力下去,把爱心传递开来,为扶贫助残出力,给留守和困境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为此,我们呼吁:

一是增强对留守儿童的情感支持。在学校,老师要充当“爱心妈妈”的角色。注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鼓励他们与他人多交流,避免长期沉默寡言,形成内向孤僻的性格。

二是多投入资金、人力等,完善对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思想教育、生活服务、全日制寄宿等服务等。

三是家庭和学校通力合作,确定监护人员,让孩子们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有归属感,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四是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专门的档案,并管理好这些档案。了解、分析留守儿童的性格、兴趣、学习、思想、心理、品格等各方面状况。”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