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汕头组开展儿童微心愿圆梦行动182名儿童收到暖心礼物

2022-01-29 15:09:36 来源:牵手行动汕头组 阅读次数:974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谢谢叔叔阿姨!我有自己的学习桌了!”这是1月9日上午广东省“牵手行动”志愿者将“微心愿”礼物送到小丽(化名)家里时的暖人场景。当天,汕头市潮南区11个镇街的182名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像小丽一样,都实现了自己的“微心愿”,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和满足的笑容。

图片7.jpg

图:“牵手行动”汕头组儿童微心愿圆梦行动


点亮微心愿 助力儿童圆梦

  书籍、学习课桌椅、自行车、学生平板电脑学习机、智能手机、儿童手表……活动当天,“牵手行动”志愿者们将一份份微心愿物品送到儿童家中,切实让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能过一个欢乐、祥和又有意义的春节。

  据介绍,这些不同的儿童微心愿是根据“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在2021年11月实地入户走访潮南区252名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后登记收集的。在广东省民政厅指导、汕头市民政局和潮南区民政局的支持下,“牵手行动”汕头组联合中华儿慈会开展“孤儿圆梦红包”项目帮助儿童实现了微心愿。


一对一结对专人跟进帮扶

  据了解,除了给孩子们送去“微心愿”礼物外,“牵手行动”汕头组的各参与单位积极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给孩子们送去力所能及的“特别关爱”。“我们除了带去微心愿礼物,还为两英镇的困境儿童以及监护人带去粮油、活络油以及爱心善款等。”来自汕头市公益基金会的周斌华秘书长称,该基金会已将潮南区雷岭镇两名困境儿童纳入一对一帮扶服务计划,并安排专人长期跟进服务,孩子也从羞涩腼腆到如今的开朗阳光,令人欣慰。 

  在“牵手行动”汕头组成员单位中,汕头市慈光慈善会、汕头市民营企业家商会等都与潮南区留守和困境儿童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从助学帮教、心理疏导、家庭帮扶等多方面与孩子结成紧密的关爱网络。

  “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心理问题是我们特别留意和关注的,我们也会安排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持续跟进他们的心理状况,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来自汕头市金平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李丽瑜坦言,受家庭环境、校园环境等多方面影响,留守和困境儿童容易产生情感缺乏、孤僻、不合群、不自信等问题,需要持续地跟进和关注。


多项“牵手服务项目提升家庭监护能力

  据悉,“牵手行动”汕头组共有30个组员单位,今年重点关爱帮扶汕头市潮南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监护困境儿童,开展“走进监护困境儿童家庭”活动,策划实施“儿童小书房”“儿童微心愿”“助学帮教”“心理关爱”等服务项目,深入每一名监护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监护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庭监护能力,督促家庭履行监护主体职责,最大限度减少留守和困境儿童遭受侵害的危险,防止发生性侵、溺水、欺凌、流浪、辍学等问题。

  “‘牵手行动’汕头组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民政厅的相关工作部署,创新活动方式,发动更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参与,积极整合社会各界爱心资源,把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服务做实做深,为他们提供专业性、持续性的帮扶,让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牵手行动”汕头组组长单位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刘玉平呼吁道,希望社会各界一起继续关注、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

图片8.jpg

图:“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送儿童心愿礼物到家,孩子们欣喜地围观

图片9.jpg

图:“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在安装学习课桌椅

图片10.jpg

图:“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教孩子们使用学习平板电脑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