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走进阳江(二)——留守儿童送知识、捐赠爱心物资

2018-08-22 19:16:15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638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8月7日8日牵手行动阳江组走访慰问了阳江市8个村(居)、5家福利院共计590名留守和困境儿童,捐赠抱枕被、学习用品、毛巾、书籍等价值7万元的爱心物资,并当地孩子们带去“青春期知识小课堂”知识和美术教育。

8月7日,活动第一站来到阳江市阳东县大八镇吉水村。该村经济水平低下,青壮年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和小孩。在当地捐赠仪式上,社会组织代表向24名孩子送上由“牵手行动”阳江组10家社会组织自筹的爱心物质,包括抱枕被、文具套装、毛巾套装等。

此外,通过前期的需求收集,大家了解到,由于家庭教育水平限制,这里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存在青春期教育需求。为了提升孩子们这方面的知识,仪式后,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广东省人才创业研究会发挥各自所长,给孩子开展了青春期安全教育、健康及人生规划知识教育两个课程而来自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的专科医生,在村委开启了义诊活动,为孩子、村民解答各类骨科疾病咨询。

随后,为深入了解留守和困境儿童的现状与需求,7家社会组织代表分成4组,在吉水村委会工作人的带领下,前往4户困境儿童家庭探访。有时,击垮一个家庭的或许只是一场大病,年仅40岁的丈夫因肝癌离世,留下妻子和儿女三人,一切重担都由妻子一人承担;但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子女都非常懂事听话、学习成绩也很不错。行动组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对这个困境家庭提供帮扶: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徐琬璐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提供情感支持与疏导,并引导她发掘身边的资源;小组成员中的医生为妈妈诊断脚部;广东省美术教育协会的老师们带着孩子们院子里画画孩子们美术的魅力深深吸引住了,十分陶醉。

8月8日,“牵手行动”阳江组走入阳江市福利院,170份爱心物资有序分发到阳江市福利院、江城区福利院、阳东区福利院、阳春市福利院、阳西县福利院5家福利院。

在阳江市福利院,社会组织代表为孩子们派发爱心物资后,开展了一些列趣味课程。第一个课程,由绿瘦慈善基金会志愿者带来弹力带训练教学,通过简单易操作的弹力带动作,引导孩子进行上肢锻炼。紧接着,阳江市光明社会工作者协会通过多媒体教学方式,让孩子学习预防性侵知识。课程结束后,阳江市光明社会工作者协会、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分别邀请专家医生现场会诊,为孩子提供眼科、口腔科、骨科方面的检查,并给予康复指导意见。

据了解,本次“牵手行动”阳江组的成员有: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和迈骨科疾病研究所广东省人才创业研究会中山市电梯行业协会阳江市光明社会工作者协会广东省美术教育协会中山市保险行业协会佛山市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广州市手拉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