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走进肇庆(三)——肇庆留守儿童走进广州结对互助公益+游历促城乡共融

2018-08-22 16:41:0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97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8月16日“牵手行动——肇庆广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活动由省民政厅、省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广州市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等单位指导,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有关单位、爱心企业、广宁留守儿童、广州困境儿童以及志愿者约80人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两地儿童共同游历广州、体验广府文化,在游历中学习在互助中成长。

政社企联动助力“牵手行动”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同志致辞表示:“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的这次留守儿童走进广州的游历活动通过“公益+游历”的互助模式,邀请来自肇庆广宁山区的留守儿童与广州困境儿童牵手游历广州,不单是走进去,而且请出来。通过互助互帮互爱,使孩子加强沟通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在成长的道路上增添了一份光彩。”

活动现场,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来自广宁的留守儿童和广州的困境儿童分别赠送了礼品。来自广宁的留守儿童为现场领导及嘉宾表演了手语舞《感恩的心》,来自广州的困境儿童则表演了《礼仪之邦》以及武术《小念头》,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获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活动还得到了各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广州市越秀区星火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为本次提供三天游历广州的活动融入了历奇教育,让孩子们在游玩中学习共同成长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则为本次活动提供免费的安全保障服务,为留守儿童以及困境儿童的安全保驾护航。

接下来,为期三天的游历活动得到了安植集团、方圆公益基金会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等爱心企业以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安植集团捐赠一万元用于游历系列活动方圆基金会资助了动物园以及广州塔门票一批广东中农企业总公司赠送了自护教育、安全教育等图书、文具套装、月饼等价值近万元的物资。


体验广式宫灯、领略非遗魅力

启动仪式结束后,广宁留守儿童和广州困境儿童参加了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立体阅读第36期——多彩非遗之解秘非遗之四:红木宫灯”活动”。孩子们学习组装灯架描绘灯片,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前世今生近距离接触岭南非遗文化。

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红木宫灯代表承传人罗敏欣老师向小朋友介绍了广式红木宫灯的历史、发展和制作技艺。随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学习灯架的组装方法,直观地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基本结构。随后,孩子们认真地在玻璃灯片上描绘五彩缤纷的图案植物、花卉、太阳、蓝天、彩虹、气球等充满童趣的元素定格在宫灯上。


肇庆留守儿童和广州困境儿童结对互助、游广州

“牵手行动——肇庆广宁留守儿童走进广州”活动将与广州市社会组织第五届公益创投活动“护苗计划——为困境儿童托起梦想”历奇游历计划相结合,8月16日至18日,来自肇庆广宁贫困山区的14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学生与广州12名困境儿童一同参观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动物园、广州塔等景点,参加珠江夜游共同体验广府文化,在游历中学习在互助中成长。

来自广宁五和镇的小康在感谢信上写到:“这几天去了很多我没去过的地方,吃了很多我没吃过的美食,在这里我十分感激你们,谢谢哥哥姐姐叔叔阿姨。”

在佛山打工的李先生得知两名女儿来广州参加游历活动,特意请假陪伴女儿,说:“四年前我就在外打工,和孩子聚少离多孩子妈走了,平常孩子都是爷爷奶奶照顾。为了工作,平常根本没时间照顾两个孩子非常感谢省民政厅开展的“牵手行动”,不仅让他们走出深山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为我们提供了相聚的机会。”留守儿童小泳的爸爸则说到:“女儿回来兴奋地跟我说她去了广州塔、动物园、省博物馆、珠江夜游,见识到好多新奇的东西,以前从来没有玩过这么开心,还想去找哥哥姐姐玩。谢谢你们让小孩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对她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晓辉表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多游历活动,让更多山区留守儿童走进广州与广州困境儿童结对互助共同成长。”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