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牵手行动走进云浮罗定帮扶120多名困境及留守儿童

2018-07-24 16:48:29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19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经过与云浮地区民政部门、云浮组各组员协商后,云浮组分为5个小组,分批开展探访活动。其中,由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云浮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佛山市小记者协会、佛山市罗定商会联合组建的“牵手行动·走进云浮”第一小组,于7月4日至6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探访活动,走访慰问了121名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足迹到达云浮市云安福利服务中心、罗定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云浮市云安区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以及罗镜镇新中村、䓣塘镇平石村、素龙街道大灼村、罗平镇中路水溪、镇安镇民强村委利冲村等共6个村落。探访物资总价值达人民币3.5万元。

第一天

7月4日上午,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云浮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行首先探访了云浮市云安福利服务中心内儿童福利院的11名孤儿,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随后,工作人员一行来到了云浮市云安区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与49名特殊儿童亲近交流。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首先给来访人员播放了一段视频,接下来探访人员与孩子们进行游戏互动、共享欢乐。最后,探访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

7月4日下午,探访人员驱车前往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民强村委利冲村,探访贫困特殊儿童小荣。小荣父母均患有智力障碍、仅能从事简单的劳作,收入完全不足以养育一家三名孩子,孩子们的学习费用以及家中生活费大部分依赖孩子的姑妈,奶奶则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据了解,小荣已经在云浮市云安区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学习了一年多,经过康复训练,各方面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因家庭贫困,中心只收取每月300元的伙食及住宿费。随行的中心负责人也表示,将免费为小荣的哥哥和妹妹提供两个月的康复训练,希望能减轻杰荣家人的负担,让孩子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康复服务。最后,探访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和慰问金。

告别小荣一家后,探访人员又来到了位于罗定市素龙街道大灼村委泗濂2号的特殊儿童小秋家中。小秋一家五口家境贫寒,家庭成员患有智力残疾或精神残疾,家里靠奶奶一人支撑维系。小秋是云浮市云安区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再加上奶奶平时的悉心教导,小秋不仅掌握了生活自理能力,还能帮忙分担一些简单的家务。奶奶向探访人员讲述了家中近况,最后,探访人员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和慰问金。


第二天

7月5日,探访人员来到了罗定市社会福利院探望孤儿。在广东省博华残疾人扶助基金会的倡议下,罗定市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已将罗定市社会福利院作为送教上门的定点机构,定期组织老师上门为孩子提供康复训练,与孩子们游戏互动。孩子们见到探访人员和送教上门的老师们都非常开心,大家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清晨时光。最后,探访人员为孩子们送上爱心礼物。

告别了福利院的孩子们,探访人员驱车来到罗定市泗纶镇泗荣村沈明(化名)家中。沈明有智力障碍,家境贫寒;父母无正式工作、无固定收入。小标从去年9月开始在云浮市云安区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接受康复训练,中心只收取每月300元的伙食费与住宿费。经过近一年训练,小标的认知能力和自理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探访人员向沈标父母了解了家中的近况,并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和慰问金。

随后,社会组织一行来到罗定市罗镜镇新中村,蒙妹(化名)患有智力和语言障碍,家境贫寒,母亲离家出走,靠父亲抚养,但父亲无固定收入。蒙妹为云浮市云安区博华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蒙妹的言语能力与理解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探访人员给两位孩子送上了爱心礼物和慰问金,孩子们换上新鞋,摆弄新文具,十分开心。


第三天

7月6日上午,探访人员驱车来到了罗定市附城镇哈娃娃幼儿园斜对面迎宾小区内特殊儿童小明的家。小明患有脑瘫、长期卧床,只能吃流食,无言语能力,平时由妈妈和外婆照顾,母亲无正式工作,无固定收入,家境贫寒。探访人员向小明外婆了解了家中近况,并鼓励她坚持阳光地面对生活。最后,探访人员送上了爱心礼物与慰问金。

随后,探访人员来到了位于罗定市生江镇里午村委乌油湾22号的特殊儿童小立家中。小立患有智力障碍和语言障碍,父亲已过世,母亲离家出走,家境贫寒,现由伯父李金荣照顾。探访人员向国立伯父了解了家中近况,并送上爱心礼物和慰问金。

告别小立一家后,云浮第一小组为期三天的探访活动也落下帷幕。在活动的过程中,除了心灵关怀和扶贫帮困外,小组还融入了帮教助学和成长教育,帮助这些孩子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参与此次活动的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表示感触良多,更坚定了为全社会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决心。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