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书记县长话未保】16 东莞市常平镇: 守护少年儿童 托起民族希望

2022-08-25 08:40:46 来源:东莞市常平镇 阅读次数:61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常平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守护少年儿童 托起民族希望

东莞市常平镇委副书记、镇长  李中文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社会稳定、百姓安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常平这座有着超60万常住人口的城镇,未成年人约3.8万人,占比达6.3%,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牵动人心。近年来,常平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建机制、强保障、优服务、夯基础,为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做强体系建设

为未成年人保护“撑伞”

  常平镇成立了由镇分管领导任组长、19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未保工作协调机制。镇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汇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相关工作。

  建立预防、发现、报告、评估转介、处置“五位一体”部门联动反应工作机制,实现全镇未保工作闭环运行。32个村(社区)均设有一名儿童主任,负责困难儿童保障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提供关爱服务,有效形成镇、村全覆盖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做实兜底保障

为未成年人成长“助力”

  常平镇将儿童服务保障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购买服务、设立社工岗位以及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儿童关爱服务的专业水平。

  加大困境儿童关爱力度,建立散居孤儿家庭定期巡查探访制度,按时发放民政儿童救助款项,为孤儿、无人抚养儿童提供生活保障。2021年,共为1名孤儿、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约16.2万元,为1名孤儿发放“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项目资金1万元,确保兜底救助“不落一人”。

做优服务文章

为未成年人生活“添色”

  充分整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资源,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活动。

  利用“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室,定期举办阅读分享、读书会等文化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开展防溺水、防拐、防校园暴力、防性侵、禁毒系列教育活动,提高少年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多元化开展创意绘画、手工DIY、游园会和夏令营等课余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积极推广特殊教育服务,开展“童一星空”儿童音乐治疗沙龙活动,让自闭症儿童感受社会关爱。

  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接下来,常平镇将不断完善党委政府主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个方面为未成年人提供保护,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努力守护全镇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图片1.jpg

“玉兰花开,真爱润童”六一慰问暨赠送妇女儿童保险活动在常平镇举行

图片2.jpg

常平镇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庆六一活动

图片3.jpg

常平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入户走访辖区内困境儿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