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书记县长话未保】14 东莞市凤岗镇: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

2022-08-18 08:32:15 来源:东莞市凤岗镇 阅读次数:256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凤岗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

东莞市凤岗镇党委书记 张耀洪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对未成年人的培养和教育事关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凤岗镇共有未成年人约6.8万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3%。近年来,凤岗镇始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初步建成覆盖未成年人全需求、全链条的福利和保护制度体系。

给孩子们提供安全的“土壤”

  守护未成年人人身安全是未成年保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当前人口老龄化加剧、生育率下降的背景下,其重要性愈加突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是政府、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凤岗镇成立了由镇分管领导任组长、25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未保工作协调机制。同时,以“四有”标准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2个村(社区)均配备了一名儿童主任,负责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形成了镇、村全覆盖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

  加大困境儿童关爱力度,建立散居孤儿家庭定期巡查探访制度,按时发放困境儿童救助款项,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生活保障。2021年,对全镇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42684元,确保兜底救助“不落一人”。开通24小时救助保护热线,为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临时照料、物质援助、心理疏导、情感支持等服务。深入开展防溺水、防校园暴力、防拐、防性侵、禁毒系列教育活动,培养未成年自防、自护、自救技能,提高未成年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引导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给孩子们提供健康的“雨露”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牵系祖国未来和民族振兴,涉及千家万户,是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凤岗镇充分整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资源,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活动。每年举办青少年公益培训夏令营等活动,通过开设文化艺术、体育、科普等不同领域的培训课程,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扩展知识面提供实战的舞台。启用东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凤岗中心,辐射12个儿童友好社区,打造了为全镇儿童和家庭提供公益性服务的服务网络,形成了服务联动、信息联通的长效机制。建成集儿童游乐、体育健身、文化科普于一体的儿童公园,通过营造寓教于乐的户外空间,为儿童打造集专业性、趣味性、公益性为一体的独特活动场所,促进未成年健康快乐成长。利用“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室,定期提供阅读分享、读书会等服务,为少年儿童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给孩子们提供成长的“阳光”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抵制不良文化的侵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凤岗镇持续实行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模式”,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高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加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培育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强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和网络空间,发挥好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中的积极作用,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浸润青少年心田灵魂。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接下来,凤岗镇将开拓未成年人保护新路径,注重政治引领、规划引路,在工作思路与机制上,从“家事”向“国事”转变、从“社会倡导性保护”向“政府责任性保护”转变、从“补缺兜底保护”向“全面有效保护”转变,全力构建政府主导、司法保障、学校引导、社会参与、家庭履责、网络监管的“六位一体”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努力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守护。


【书记县长话未保】14 东莞市凤岗镇: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1943.png

凤岗镇启动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

【书记县长话未保】14 东莞市凤岗镇: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1962.png

凤岗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

【书记县长话未保】14 东莞市凤岗镇: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1981.png

凤岗镇公共服务举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

【书记县长话未保】14 东莞市凤岗镇: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2021.png

凤岗镇油甘埔村举行暑期防溺水宣讲活动

【书记县长话未保】14 东莞市凤岗镇:心中有光 护苗远航2042.png

设立东莞市凤岗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