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书记县长话未保】11 东莞市长安镇: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2022-08-08 08:28:01 来源:东莞市长安镇 阅读次数:47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近期,广东省民政厅邀请多地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围绕本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特色亮点和成效,谈认识、谈体会、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今天,东莞市长安镇为大家分享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

扎实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镇长  肖洪

  近年来,长安镇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家庭参与”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救助帮扶工作,实现“家庭监护主体责任落实、社会保护监督广泛、政府兜底监护到位”目标,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工作格局,较好的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权益。

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长安镇成立了以分管镇领导为组长,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社区民政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业务由公共服务办负责指导。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广泛发动宣传,形成与其他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和有效落实。

保障合法权益

  保障流浪未成年人救助权益。由镇公共服务办牵头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依靠社区力量,详细询问、了解被救助对象的家庭住址和基本情况,及时联系当地教育、公安等部门及家属前来接送,确保流浪儿童回归家庭。同时,对符合条件的流浪未成年人,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及时联系救助站,护送流浪乞讨儿童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妥善安置被救对象。

  保障未成年人基本生活权益。将符合条件的城乡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列为重点保障对象,若是学生家庭、单亲家庭、重病家庭、残疾家庭或特困人员的,对其进行分类施保,使其在原有保障待遇的基础上享受其他政策性补贴。从2020年开始,先后利用“民生大莞家”项目,出资8.2万元,链接爱心资源2.6万元,帮助142名未成年人完成“微心愿”。

  保障未成年人基本教育权益。广泛开展助学活动,通过民生大莞家、扶残助学等渠道,对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和其他临时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子女实施教育救助,通过发放学习用品等,帮助未成年人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平等享有基本教育的权利。

  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权益。结合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依托家庭、社区、学校、社会的力量,引导家庭、社区、学校形成监管合力,通过自律与他律,让未成年人珍惜学习机会,立志做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素质、有贡献的人才。

  保障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权益。将未成年人家庭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依靠镇司法部门法律援助中心及法律专业事务机构,切实为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理文书等法律援助服务,认真办理虐待、遗弃等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案件。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及国务院《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民政部《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

健全保护体系

  帮扶工作有新路径。在重大节日开展慰问活动,三年累计发放慰问品及慰问金共13.2万元,链接爱心资源2.6万元。组织参观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购买专业社工机构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关爱项目。

  帮扶措施落地见效。2022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949元,2020年至2022年共对8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儿童动态管理,按时发放生活保障金和教育补助金。

  建立健全关爱保护体系。近年来,长安镇不断加强儿童服务工作队伍,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了镇青少年活动中心、未成年人社会求助工作站,开展未成年人求助及心理咨询等系列关爱活动,初步建立起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

  接下来,长安镇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一是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构建设,在各社区落实专人负责。二是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镇、社区、分社三级网络工作体系,切实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是镇、社区要与学校联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学校要充分发挥对学生及家长的宣教引导作用。长安镇将在对全体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做好重点未成年人群体的管理和帮教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形成政府主导、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留守未成年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救助工作格局,全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创新发展。

图片1.jpg


2022年6月1日长安镇司法分局在长安中心小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民法典宣传活动

图片2.jpg


2022年5月,长安镇公共服务办开展“共同守护 健康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活动

图片3.jpg



长安镇、谢岗镇“双百”社工联动社区民政部门、公安部门、莞爱志愿者帮助流浪未成年人找到家属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