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⑦梅州市大埔县:用爱育花朵 用心守未来 凝心聚力开创大埔“未保”工作新局面

2022-06-08 09:30:55 来源:梅州市大埔县 阅读次数:46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自2021年8月民政部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工作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市白云区、深圳市龙华区、佛山市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梅州市大埔县、东莞市、中山市坦洲镇、江门市江海区、肇庆市广宁县等10个示范创建地区,坚持问题导向,优化顶层设计,创建了具有地区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为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有力助推广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宣传各地探索实践的优秀成果,省民政厅在“广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及厅门户网站陆续对10个示范创建地区的经验进行展示。

  今天,梅州市大埔县为大家分享未成年人示范创建工作的经验,一起来看。


用爱育花朵 用心守未来

凝心聚力开创大埔“未保”工作新局面

大埔县人民政府县委副书记、县长 凌晓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成长,支持少年儿童工作。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近年来,大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整合资源、持续发力,不断夯实保护阵地,织密保护网络,全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强组织。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为契机,强化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依托县、镇、村三级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织架构,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列入部门和单位职能考核,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建机制。着力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体系,突出抓好幼儿园、学校主阵地,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学生身心健康等问题的预防、发现、报告、处置机制;建立学校保护工作评估制度,评估结果纳入学校管理水平评价和校长考评考核范围。同时,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岗位入职查询制度和督查制度,对未尽到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的单位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进行跟踪指导、挂牌督办、限时整改,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关爱网。

  三是重配合。联动各级各相关部门按季度将未成年人有关信息通报共享,协调解决工作中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健全公检法司等单位联合执法机制,推进“一站式”办案,加强重点部位监管,重拳打击拐卖、暴力、虐待、性侵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行为,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四是优服务。持续推动县民政、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牵头部门强化“普惠性”“兜底性”“社会性”关爱。落实各镇(场)属地责任,抓实教育关爱、保护救助、权益保护等日常工作及“六大专项行动”等专项工作,推动我县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广宣传。加强对“未保法”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村(社区)等普法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升肩负着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群体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特别是重点加强对教育工作者、家长的宣传普及,促进转变传统教育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帮助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们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并真诚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用心用情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奋力开创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

图片1.jpg

图:2022年2月14日,大埔县召开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工作推进会。

图片2.jpg

图:2022年4月20日,大埔县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座谈会,为更好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谋划部署。

图片3.jpg

图:大埔县举办“共享爱的阳光·托起明天希望”活动。

图片4.jpg

图:2022年1月17日至21日,大埔县举办“爱伴成长·温暖寒冬”困境儿童春节送温暖活动。

图片5.jpg

图:2022年4月14日,梅州首个未成年人警务中心及检察工作室在大埔挂牌成立。

图片6.jpg

图:大埔县“七色花”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室 

图片7.jpg

图:大埔县妇女儿童之家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