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同心护未来”公益宣传】8 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以“五位一体”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困境儿童专业服务 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2022-07-12 08:45:03 来源: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 阅读次数:790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六·一”儿童节期间,广东省民政厅积极动员各级民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社会组织及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征集以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文章、公益宣传片、动漫作品、宣传口号、漫画、海报及具有代表性的图片。征集活动得到各地积极响应,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为集中展示优秀作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将在“同心护未来”公益宣传专栏刊发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战线的工作者以及服务对象的学习体会、工作心得、生活点滴,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省杨村福利院:

以“五位一体”工作方法创新开展困境儿童专业服务保障儿童合法权益

广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  陈伟健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引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大力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发展。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保护工作,对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宗旨理念、政策原则、目标任务、措施方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未成年人保护相应的制度建设也在加速推进,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针对校园欺凌、低龄未成年人恶性案件、虐童等侵害案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了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等。

  省杨村社会福利院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从精细化抓实儿童护理工作、创新性推动特殊儿童教育工作、系统化提升社工服务工作、精准化提升康复训练水平、高效率衔接医疗送诊工作等方面,深入实践“护理+特教+社工+康复+医疗”五位一体的工作方法,推动福利院儿童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标准分类体系,精细化抓实儿童护理工作。福利院实行儿童分类护理、养育工作,将男童、女童分配到相应区域照料,护理员根据每名儿童身体状况差异针对性护理;将身体状况较好,有动手、学习能力的儿童优选出来,分配到院内特殊教育班级,进行早教、特殊教育儿童学习辅导等服务。为提高干部职工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意识,护理科还专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培训,深入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政策,使参训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有了深刻的理解,提高关爱儿童、保护未成年人工作能力。

  打造康教融合模式,创新性推动特殊儿童教育工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于2014年始与惠州市特殊学校开展深度合作,设立惠州市特殊学校分校点,成立特教班。软件方面,惠州市特殊学校采用“传帮带”方法,以“培训+实操+督导”模式提升福利院特教老师康教技能,开设语文、劳动教育、烘焙、美术、体育、舞蹈、口语训练等课程;硬件方面,福利院全力保障特教儿童学习、成长环境,新建特教大楼,配备身体机能评估及康复室、多功能康复娱乐室、特教实践工作室、烘焙室等,并在室内、外均设立有儿童游乐场所,全面配套康教设施,有力促进在院特殊儿童的社会化功能及残障能力恢复,目前院内儿童通过特教班毕业学生已达19人。

图片1.jpg

图:特殊儿童上劳技课


  增强社会支持网络,系统化提升社工服务工作。加强内部社工服务,将社工理论与院内服务相结合。福利院不定期组织专业社工外派学习、院内授课,督促社工考取初、中级职业职格证书。社工服务方面,对院内儿童进行心理支持、情绪安抚等服务;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让特教儿童参与院内每月的生日会,在生日会表演节目、参加游戏,在特定节日受邀参与外单位的演出活动,寒暑假外出参观博物馆、公园等,让特教儿童通过人与人、人与外界的接触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新的社会接触,增强特教儿童的社会化功能。

  设计特定康复计划,精准化提升康复训练水平。福利院配有康复师及运动康复设备,康复师根据儿童、老人等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设计康复计划,最大限度为服务对象提升功能表现,精准化运动康复治疗。

  开辟医疗绿色通道,高效率衔接医疗送诊工作。省杨村社会福利院紧密联系地方优质医疗资源,定点与杨侨镇卫生院、惠州市惠康医院、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对患病或突发疾病的服务对象及时开展诊断送诊、医疗救治工作,切实保障儿童、青少年的生命健康安全。

  通过对儿童、青少年开展护理、特教、社工、康复、医疗的多项服务,院内儿童、青少年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提高了他们的认知能力,一定程度上补偿他们身心发展上的障碍,促进了智力、言语、情感、社会性和个性等方面的发展;二是增强了他们的自理能力,培养了他们自我管理意识,让他们形成良好的个人素养和行为习惯,为未来独立生活奠定基础;三是提升了他们的生活技能,让他们建立了自信心、能够正确地了解他人的感受和情绪、拥有了决策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社会适应性。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需要呵护的嫩苗,照料、教育、保护和监督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省杨村社会福利院用全方位、多维度的工作模式为院内儿童、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助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形成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2.jpg

图:特教课堂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