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262、2023036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01 11:25:31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355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3302

  B

贺恒芳、刘小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政府主导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体系的提案(第20230262)、关于广东省建立社会监护制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第20230368)收悉。经综合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我省致力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聚焦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着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养老服务的需求。

  一、在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方面

  近年来,出台了包括《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广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2017年修订)》省人大双立法,《广东省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管理规定》《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等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养老机构服务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等省地方标准在内的一系列养老服务政策法规文件。各地立足地方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加大政策创制,构建完善了具有各地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我省正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广东版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将国家清单的16条内容细化为29项,明确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涵盖物质帮助、照护服务、社会优待、关爱服务等主要内容突出了对老年人生活安全与失能长期照护服务保障回答了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谁”“服务什么”“如何服务等关键问

  二、在建立养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方面

  目前,在国家医保局的支持下,我省广州市被列为全国长期护理保险15个首批试点城市之一20178月印发《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通过直接从医保基金中筹资,向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等保障。20211月印发《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全面提升政策的普惠性、可及性和可持续性。覆盖人群范围广泛,实现对全体职工、18岁以上居民、有护理需求失能人员等应保尽保,强化政策可及性。截至2022年底,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职工医保896.9万,居民医保254.6万。20221月至12月,全市累计享受长护险待遇人数8.3万人,其中享受居家护理待遇7.2万人,享受机构护理待遇1.1万人。对于在全省建立养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我省也在积极向国家争取当中。

  三、在建立尊老爱老制度、探索社会监护专业服务方面

  (一)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充分利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站点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特点,积极发挥其在服务社区老年人的作用。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在城乡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指导下,围绕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以邻里守望等为主题,扎实开展各类有特色、有实效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重点为社区内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会融入等关爱服务,传承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构建与邻为善、守望互助的邻里关系,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提升志愿服务覆盖面。鼓励各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项目等方式,提升社区社会组织参与提供健康、养老等社区服务的能力。

  (二)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明确巡访责任人,完善巡访记录台账和农村留守老年人基础数据库,持续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全省2.8万多名农村留守老年人基础信息已录入“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共开展探访关爱服务12.94万人次。20236月,根据《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民发〔202273号),起草《广东省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实施方案》,提出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简称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关爱服务,及时发现、有效防范、稳妥化解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安全风险,兜牢安全底线,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积极探索研究社会监护和监护监督制度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加强宣传教育,不断促进社会监护理念普及;呼吁国家层面加快建立长期护理险制度,允许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由政府、个人共同分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相衔接,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3731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