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3061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8-01 11:10:14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50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3305

  A

郭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深化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提案》(第20230612号)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些年来我省积极完善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慈善事业在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工作实现从的增长到的飞跃,志愿服务事业向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发展,整体跃上新台阶。

  一、关于加强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顶层设计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和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顶层设计,全力推动建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兜底民生服务体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慈善事业方面,一是完善政策体系。20205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培育慈善主体、拓宽参与渠道、激发慈善活力、弘扬慈善文化、加强监督管理、健全保障机制等6大方面提出21条硬举措,着力打造慈善主体多元化、参与渠道便民化、服务形式多样化、制度政策体系化的大慈善工作体系。各地市配套出台推动文件,初步形成上下联动、有效衔接的慈善政策体系。二是持续推进立法工作。省民政厅正在稳步推进《广东省慈善条例》立法工作。下来,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修订进度,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慈善领域改革创新做法,进一步丰富《广东省慈善条例》立法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我省慈善立法进度,全面提升立法质量。

  社会工作方面,逐步形成综合政策引领、专项政策配套的制度框架一是出台综合政策,明确发展规划。20162021省民政厅先后出台《广东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省民政事业发展“十五”规划》,从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等作明确的部署和规划。二是出台专项政策,明确职责定位。全省各级围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政府购买专项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督导人才管理等重点内容出台一系列专项政策,着力构建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广东省民政厅等13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粤民发〔201983号)、《广东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实施办法》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有效保证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岗位开发设置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健康发展。202011月,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妇联、省残联组织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先后出台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社工站管理办法、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督导人员和社工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对双百工程整体实施、资金保障、运作管理、服务开展、考核评价等各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各地按照省的统一部署要求,制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见绩见效广州、深圳市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政策,珠海市出台《珠海市社会工作促进办法》,汕头市出台《汕头经济特区社会工作者条例》。

  志愿服务方面,一是立法规范。2020,按照《志愿服务条例》有关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法律保障二是强化统筹。建立由省文明委领导、30个省有关单位担任成员的广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完善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统筹协调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省文明委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志愿广东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构建具有世界视野、中国特色、岭南风格的志愿广东新格局。三是配套政策。先后研究出台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管理、志愿服务协议示范文本、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抽查工作指引等政策文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政策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我省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我省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关于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慈善事业方面,省民政厅指导省慈善总会组织实施粤善英才计划,加快提升我省慈善人才素质粤善英才计划每年开展线下、线上培训班各两期。其中,线下领军人才培训班每期约50人,预计3年共培训慈善组织领军人才300名;线上培训通过慈善法律法规宣教、慈善专业知识培训、慈善品牌塑造等形式,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培养至少1人次。

  社会工作方面,我省注重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融入党委政府人才工作总盘子,做到高站位强力推进。一是积极建设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人才梯队为社会工作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截至2022年底,全省持证社工14.7万人,其中高级社会工作师79形成初、中、高三个层级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梯队,全面提升社会工作的职业认知度和影响力二是加强社会工作者日常督导培训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将社会工作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纳入高级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和岗位培训等重点项目在综治、民政、教育、司法行政、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领域加大培训力度,累计培养社会工作急需紧缺人才4500省民政厅开展社工专才培训,先后6期分领域对社区、老年、残障康复、禁毒戒毒、青少年社工进行培训。双百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将培训督导工作与站点建设管理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省组建督导办公室,统筹专业课程开发,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督导培训工作。各地聘请近300名专职督导人员开展实地督导,有力提升社工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省民政厅建立双百大讲堂常态化培训机制,目前共开展了4,参训人员10万人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公益性免费培训服务,近三年共培训社会工作领域专业技术人员3800多人次。实施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培训社会工作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210人次。三是加强对社会工作拔尖创新人才的遴选、表彰和激励,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引领作用。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工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工参选社区两委成员。目前,全省共576双百社工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广州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紧缺工种目录范围,将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认定为广州市优秀专家;深圳、东莞等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可享受入户优惠;深圳市人才安居工程覆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四是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我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优势。近年来,我省积极促进粤港澳三地社会工作服务的经验交流,派员赴港澳参加相关研讨交流活动。港澳相关社会组织组织专业人员到广东进行考察交流。通过加强交流互访,将港澳的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与做法引进大湾区、引进广东,不断推进三地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志愿服务方面,联同省文明办、团省委印发《广东省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以志愿服务时长为依据,对志愿者予以星级认定53单位印发《关于实施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为持证志愿者提供生活、学习、社交等生活领域优先和便利优惠。目前,已构建星级资质认证、省级金银铜奖评选表彰、守信联合激励和全省志愿服务最高荣誉南粤志愿服务红棉奖等多层次表彰激励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推动专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

  2022年,省财政厅印发了《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粤财行〔202255号),鼓励省直有关部门和地市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公共卫生、基本养老、就业、教育以及其它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省财政厅积极配合省税务局督促各地开展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工作,以及开展群众团体、社会团体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审核认定等工作,支持非营利组织等按规定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慈善事业方面,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汕尾、东莞、中山、江门、湛江、清远等10个地市积极探索慈善新形式、新领域的创新做法,将公益创投作为一种新型的公益伙伴关系和慈善投资模式,助力慈善事业新发展。如,深圳市创设国内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从2012年至2021年连续举办10届,大赛累计参赛项目达9429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促成资源对接超过5亿元,资助和培育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新锐公益项目。佛山市各级政府和慈善组织历年投入2.65亿元,扶持超过1500个公益性项目,惠及超过500万人,形成众创共善等品牌项目。

  社会工作方面,我省坚持以职业化为方向,加强岗位开发,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政策支持,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用武之地,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一是加大对社会工作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20212023年,省财政安排双百工程专项补助资金共14.58亿元,主要对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的14个地市和江门市(台山、开平、恩平)给予资金补助,支持我省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创新社会工作服务提供模式。积极推动社会工作从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服务的单一模式,逐步向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基层政府直聘社工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转变全省21个地市均已开展政府购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共有150个社会组织承接了500余个禁毒社会工作项目服务。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广州老人院、深圳儿童医院都设立社工部门和专业社会工作技术岗位。202011起,我省全面实施双百工程,用2年时间组建一支近2.8万人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成1631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9218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实现全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志愿服务方面,会同省文明办、团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力度。截止2022,全省在各类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建设志愿服务站点2.7万多个,覆盖率达到87%2021年起正式施行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列有专门条款,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承接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助医助学、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应急救援、社区治理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项目,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购买服务的项目目录、服务标准、资金预算等相关情况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孵化培育、能力建设、项目指导、创投活动等方式,培育扶持志愿服务组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有关政策法规,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促进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

  、关于加强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研究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工作。是向社会公开发布课题研究指南。2021年、2022年,省民政厅发布课题申报工作的通告,开展新时代的慈善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以岭南慈善文化为例”“新时代志愿服务培训规范研究等研究课题。是扎实组织开展实践研究。组织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对我省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政策和专业实践进行系统性总结与提炼,形成有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的研究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加强对我省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领域的重大问题、关键议题、重点难题的深入研究,推动我省相关工作守正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你们对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这一重要议题的关心关注,感谢你们所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3730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