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37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27 15:18:16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1212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2294

  A

陈炫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城市低保边缘户信息库的提案》(第20220379号)收悉。经研究,综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不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持续拓宽救助覆盖范围,努力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20222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全面开展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救助工作,进一步编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增强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关于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的建议

  我省连续将定期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纳入年度民政重点工作评估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绩效评价范围,督促各地用实用好联席会议。目前,省、市、县三级全部建立了政府负责人牵头、民政部门负责、其他单位参与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本地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确保国家和省相关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到基层。今年3月,召开了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陈良贤副省长作了讲话,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度工作要点加大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帮扶力度作为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33个成员单位和各地遵照执行进一步压实压紧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地政府工作责任,增强了兜底保障和综合救助能力

  二、关于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参照低保户纳入手续的建议

  今年2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办法,在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条件、救助程序、救助方式上实现了三个统筹一是统筹了认定条件明确人均月收入标准为当地城镇低保标准1.5倍以下,且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的家庭认定为低保边缘家庭二是统筹了救助程序明确低保边缘家庭申请审核确认程序均参照低保程序执行,并配套制定低保边缘家庭行政文书,方便困难群众申请和基层操作三是统筹了救助资源全面整合链接政府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救助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给予基本生活、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司法、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和养老服务、社会力量帮扶,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因此,我省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已参照低保户申请审核确认程序执行。

  三、关于开展低保边缘户摸底排查并建立信息库的建议

  为抓好《办法》贯彻落实,省政府扩大社会救助范围纳入了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督促各地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今年3月,省民政厅牵头部署开展了规范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动态管理专项行动,指导各地组织力量,走村入户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全部找出来,摸清困难实情,落实救助政策。建立健全台账信息,并依托省底线民生信息化核对管理系统,将相关信息登记到低保边缘家庭信息库中,做到情况清、台账全、数据实。4月,省民政厅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的方式,对市、县、镇三级共计186名专项行动负责同志详细解读《办法》内容,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培训。5月,省民政厅派出工作组413人次,赴肇庆、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市进行实地指导。6月上旬,联合省乡村振兴局,会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7个单位对粤东西北地区12个市和惠州、肇庆市进行了集中排查督导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经过4个月的摸底排查和不懈努力,截至6月底,全省认定城乡低保边缘家庭26776户、80170人,并全部录入了社会救助信息系统中,进一步完善低保边缘家庭信息库,实现了信息化、规范化管理。

  四、关于对低保边缘户开展精准分类救助的建议

  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省依托省核对系统,建成并上线运行了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将低保边缘家庭等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共对404万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指导各地及时处理预警信息并经核实后将符合条件的低保边缘家庭纳入民政救助范围,及时将有其他专项救助需求的低保边缘家庭转介至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等其他救助管理部门,实现动态监测、主动发现、综合救助。目前,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包括了基本生活、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司法、法律援助等专项救助和养老服务、社会力量帮扶,全方位保障困难家庭受助权益。例如,在医疗保障方面,我省已明确将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并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及时提供医疗救助;在教育救助方面,全面将城市低保边缘家庭学生纳入学生资助范围,及时发放国家助学金、生活费补助等资助资金在就业援助方面,建立了以失业登记为基础的就业援助制度,由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就业困难人员免费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通过组织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和各类线上线下公益性招聘会集中帮扶就业

  五、关于定期更新城市低保边缘户信息库的建议

  我省建立了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机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省社会救助对象入户核查工作,组织基层工作力量,对在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等社会救助对象基本信息进行逐一核查、逐一登记、逐一更新。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省率先开展社会救助对象手机APP入户核查工作,通过社会救助移动工作平台,允许基层工作人员在入户核查时即可实时更新救助对象(含低保边缘户)相关信息,做到对象信息准确、内容真实、更新及时、管理规范。2022年度社会救助对象入户核查工作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届时将全面排查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及支出型困难家庭生活情况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以贯彻落实《办法》为主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低保边缘家庭认定救助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救助范围,进一步健全完善低保边缘家庭信息库,并通过动态监测信息化平台,为低保边缘家庭提供主动监测、主动发现、主动救助等服务,切实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2714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