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9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20 16:12:1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8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函〔2022〕304号

  A类

吴占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儿童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问题的提案》(第20220296号)收悉。经研究,综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孤儿兜底保障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连续9年将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提标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年满18周岁后仍在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就读的孤儿,继续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切实维护孤儿合法权益。

  一、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成年孤儿就业创业环境

  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市场监管、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省监管局等部门,通过就业政策支持、技能培训、精准就业服务援助、商事制度改革、普惠金融服务等措施,推动成年孤儿等群体就业创业。一是加强就业扶持。将成年孤儿等特定就业群体纳入就业政策扶持对象范围,对用人单位招录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成年孤儿,按规定落实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和一般性岗位补贴;对难以通过市场化渠道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优先安置,并按规定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支持就业困难成年孤儿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就业,按规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二是鼓励创新创业。出台实施《关于印发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广东省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为符合条件的成年孤儿创业者提供创业支持。成年孤儿创办初创企业并符合资助条件的,可按规定申请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租赁场地经营的,可按规定申请最高1.8万元的创业租金补贴;被评定为省级优秀创业项目的,可按规定享受5-50万元资助;对于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成年孤儿创业者,按规定可申请个人最高5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贴息支持,促进其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强化技能培训。积极推行覆盖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积极发挥广东远程职业培训平台优势,促进互联网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深度融合,拓展成年孤儿多样化、个性化的就业技能培训渠道,依托平台为成年孤儿等群体免费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为提升自主就业能力提供服务支撑。四是健全帮扶机制。强化社保数据协同共享,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规定为符合条件的失业成年孤儿等群体办理失业登记,免费提供分级分类公共就业服务。以“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为切入点,组织职业指导专家团队深入镇街、村居、院校、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工业园区,为院校、企业、劳动者搭建三方交流合作平台,有针对性地为包括成年孤儿在内的各类重点就业群体和用工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五是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开发针对各类普惠群体的个人贷款业务,面向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等重点扶持对象,经审核可申请30-50万元的创业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由政府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享受优惠利率及政府贴息。六是支持弱势群体创业就业。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市场监管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对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从事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业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支持含成年孤儿在内的个体工商户创业就业。

  二、立足职责,持续加大成年孤儿住房保障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儿童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及时将符合城市廉租住房保障条件或其他保障性住房供应条件的成年孤儿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优先安排,同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一是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我省保障对象的住房保障供应能力。二是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进一步降低住房保障的门槛,细化分类保障规则,扩大住房保障范围。三是加大租赁补贴发放力度,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状况、政府财政承受能力、住房保障对象需求及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情况等因素,实行动态管理,合理确定租赁补贴发放规模和发放对象,多形式满足保障对象的住房需求,为包括成年孤儿在内的住房保障对象提供便捷、快速、多样的保障服务。

  三、聚焦难点,推动完善成年孤儿安置政策

  近年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政策,不断加强成年孤儿安置保障。广州市民政局于2019年印发《广州市儿童福利机构孤儿成年后安置办法》,对社会安置的孤儿给予安置补贴,安置补贴标准是落实安置当年的上年度本市每名孤儿养育标准总额的3倍。深圳市民政局于2019年印发《深圳市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实行3年过渡期,过渡期内按集中供养最低养育标准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并由儿童福利机构代缴住房租金、家具购置费、意外伤害保险费和成年社工服务费。东莞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于2018年出台《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成年孤儿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市财政一次性补助每人安置费13万元,由全市32个镇街轮流安置。中山市民政局2020年印发《中山市儿童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补助期为5年,补助资金每人15万元,其中市财政按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所需经费不高于40%的比例予以补助,剩余60%由镇政府财政拨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成年孤儿安置顶层设计。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契机,推动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孤儿成年安置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安置政策,着力解决成年孤儿就业、住房等问题,为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孤儿更好融入社会、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孤儿得到良好安置创造条件。

  (二)进一步做好成年孤儿就业创业保障。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充分发挥就业创业补贴的促就业引导作用。建立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高线上培训便利度和实效性,推动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满足成年孤儿技能提升需要。开展“职业指导下基层”“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和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人力资源供求对接平台,促进包括成年孤儿在内的各类就业群众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三)进一步加大成年孤儿住房保障力度。细化分类保障规则,提高住房保障能力,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促进解决包括成年后无房孤儿在内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青年人等住房困难问题,使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成年孤儿得到保障,切实改善其住房条件,缓解成家压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民政厅

  2022年7月18日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