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版 简繁转换 English

搜索热词: 婚姻登记 低保 养老 收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提案办理

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70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18 10:56:13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阅读次数:751
浏览字号
打印页面

  粤民2022281

  A

苏忠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政务服务温度的提高,为居家退休养老保障体系的提案》(第20220704)提案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等单位意见,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事业产业协同发展,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我省致力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聚焦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着力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享受养老服务的需求。

  (一)聚焦改革试点,注重示范带动。2016年以来,我省五市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共获得中央试点补助资金8730万元。各试点地区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敢于探索,为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闯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云浮市作为粤东西北地区唯一的全国试点,为带动粤东西北地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探索了新路径。广州市发挥养老服务改革发展的先行示范作用,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养老模式在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上形成了广州经验,长者饭堂经验做法被中央改革办刊发推广,列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典型案例以及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10个改革典型案例深圳市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和老年人口发展关键“窗口期”,努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改革试点成效表现在两个最一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面积提高到不少于750平方米每处,为国标最高标准;二是高龄老人津贴标准最高达到1000/月,为全国最高珠海市着力打造两化推动改革试点。一是湾区化,探索跨境协作养老新模式;二是集约化,打造综合性城乡社区服务平台。惠州市改革试点成效突出,作为全省首个纳入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的地市,持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智慧化和长者优待智慧化。

  (二)聚焦高位推,健全体制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高位推动养老服务事业步入“快车道”。20204建立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24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广东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部署居家和社区养老等重点工作任务,形成了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全省养老服务发展新局面。

  )聚焦制度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十三五”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包括省人大地方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省地方标准在内的40多个养老服务政策文件,形成了以《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为总纲,以《广东省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工作指引,以《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等省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保障的“1+1+N”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均把居家和社区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持续推进。

  (四)聚焦设施建设,优化服务供给。一是抓前期规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制定了《广东省养老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和规划指引》,为全省城镇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和建设提供了有效指引。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江门等6市编制出台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布点等内容将与新一轮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衔接,确保规划落地,保障用地供应。二是抓设施建设。截至202011,全省共打造172个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456个农村幸福计划项目,每个地级以上市城区都建立了至少一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全省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2752个。三是功能提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高龄、失能老年人刚性需求和老年就近就便服务需求,我省加快推进在街道层面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根据各地报送的统计数据,目前全省共有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782,占比超过100%

  ()聚焦家庭养老,夯实服务基础。一是探索家庭照护床位建设,推动机构专业护理服务向居家延伸。广州市在老龄化程度高、床位紧缺的越秀、海珠、荔湾3个中心城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由养老服务机构为有专业照顾服务需求的居家老年人设立床位,纳入24小时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并根据需求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二是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根据《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省民政厅联合九部门印发关于做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探索当地实际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创新模式。深圳市适老化资助标准为每户不高于10000元,居全国前列

  ()聚焦健康养老,强化医养结合。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为更好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等部门持续推动医养结合发展,着力提升社区医养结合能力。一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出院后居家康复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共有141家医疗机构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二是不断创新社区医养服务,夯实社区医养结合基础。广州市已建成社区护理站104家,深圳市建立医养融入社区的罗湖模式,茂名市以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老人活动服务站为依托探索村级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三是力推进家庭病床建设。目前,全省共建立家庭病床27004张。四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全省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的机构9938家,共为510多万的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聚焦智慧养老,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创新服务形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在省级层面,积极推进省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各类主体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平台已录入近40万条老年人基础信息,对接2600+养老服务机构,提供近60多种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从各地推动上,珠三角各市和湛江、云浮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均大力推进互联网+养老,因地制宜建立了信息化平台,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向智慧养老发展。二是打造智慧养老品牌。从2017年起,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积极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目前全省有6家企业入围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11个街道入围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8家企业入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目录,惠州市和广州市越秀区入围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广东努力构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

  ()聚焦市场主体,支持社会参与。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扶持。省、市两级民政部门向社会发布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投资指南等,为社会力量参与居家社区等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二是支持社会力量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我省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所需资金纳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统筹安排。广州、深圳、珠海、惠州、中山、东莞、江门、云浮、汕头龙湖区等地建立长效运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运营补助等方式,扶持社会力量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广州市85.5%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95%的长者饭堂、93%的家政养老服务由社会力量提供,涌现出一批立足广州、辐射全国的品牌养老服务机构。深圳市全市共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1家,全部由社会力量运营。

  (九)聚焦人才培养,健全培训机制。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育培养,省委省政府将养老服务员培训作为南粤家政重点工程,纳入南粤家政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列入紧缺职业目录。下发《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制订印发《广东省南粤家政养老服务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通过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扩大养老护理员数量,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养老服务持续发展能力。通过持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全省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等,加大养老护理技能培训。一是支持各类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推动院校与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定向培养等方式吸引学生就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举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全省共有188所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在校学生超过14万人。其中,12所高中职院校开办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二是持续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双千计划2012年起,我省每年为欠发达地区免费培训2000名养老护理员,开展养老管理人员技能、德能双训公益培训计划。疫情期间,采取线上与线下以及送教上门相结合多种培训模式,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提高培训和岗位培训,实现了我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全覆盖2021年加大培训力度,全省培训逾9.5万人次。三是组织开展专项职业技能培训。为确保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消毒防疫技能,组织编制并发布了《居家社区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课程标准制定发布居家养老照护、老年人日常康复应用、老年人失智照护、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老年人健康管理、居家及养老机构消毒防疫等6个养老服务类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目前,广州市已印发《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养老机构服务人员就业补贴及岗位补贴试行办法的通知》,养老机构从业人员满足就业年限可申请500020000元的就业补贴。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更高水平幸福广东的重要发展机遇期,更是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中度老龄化社会的关键窗口期。我省将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有温度的养老服务。一是我厅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设施保障,各地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旧城区和已建住宅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15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和租赁等方式配置补齐。争取到十四五末期,全省乡镇(街道)范围具备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协调指导等功能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中心)覆盖率达到60%以上。二是逐步解决养老护理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痛点,持续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技工院校加快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推动深化校企合作,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智慧型、应用型养老服务行业技能人才。积极组织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丰富养老服务人才晋升渠道,丰富养老服务人才职业追求,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广州模式,争取全省各地养老机构机构从业人员均有就业补贴,逐步提升养老服务人才薪资待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东省民政厅

  202276

关闭窗口

扫描关注
广东省民政厅

新浪微博